資本額14億元 輕軌公司將負責建造、營運、維護輕軌系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678

時間:2019年03月14日 20:20

行政會完成討論《設立澳門輕軌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法規草案,建議設立由澳門特區、工商業發展基金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組成的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建造及維護用於輕軌系統的基礎設施及設備,以及營運相關系統,當中包括營運管理及提供客運服務。公司資本額為澳門幣14億元,當中澳門特區佔96%,工商基金佔3%,科技發展基金則佔1%。

草案亦建議,公司尚可開展與輕軌相關的其他商業、工業或提供服務的活動,與公共或私人實體合作並訂立合作協議、向其他公司出資,以及參與合作經營或其他組合方式。政府的撥款及澳門特區任一公共實體給予的津貼構成公司的資源,且不影響按法律規定有權享有的其他財產及收益。

另外,輕軌公司設立後,作為項目組的運建辦將會被撤銷。究竟運建辦現有人員將何去何從?運建辦主任何蔣祺表示,輕軌公司會透過之後公佈的公司章程制度請人,而運建辦人員亦可選擇留在政府工作,或轉到輕軌公司服務。現時運建辦共有93人,未來輕軌公司需要多少人手?何蔣祺指,須視乎未來管理層的考慮。

何蔣祺被傳媒問及運建辦撤銷後的去向時表示,他已參與輕軌項目一段時間,期望能見證輕軌系統的開幕。但身為公務員,受上級領導,需要由上級決定去向,又稱自己在任何崗位都會為特區服務。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