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新動力、學社發起遊行 促嚴打過職司機 反對駕照互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606

時間:2019年03月9日 19:19

社區發展新動力及新澳門學社分別發起遊行,促請政府嚴打過職司機,以及反對澳門與內地駕照互認協議。兩隊遊行隊伍分別於下午3點在華士古花園集會,4點出發經水坑尾、南灣前往政府總部遞信。雖然遊行期間天氣不穩並下起大雨,但是不少遊行參加者仍手撐雨傘並高叫口號,社區新動力稱有300人參與所發起的遊行,而學社則稱有800人參加,而警方則稱兩團體在最高峰期間分別有約180人及260人參與遊行,並派出80名警員維持秩序。遊行活動秩序良好,過程順利。

有參與遊行人士認為,當局應再就駕照互認進行較為長期的諮詢,而非不斷硬推、急於推行,並要完善好針對外地司機的法律法規,以免當發生意外時,外地司機離開本澳就無法追究。亦有遊行人士憂慮,當駕照互認實行後,勢必會令本澳的交通問題更嚴峻,亦會因外地司機不熟悉本澳道路、「揸車亂咁嚟」等而危及市民性命。她又批評交局局長林衍生的「方便市民」論是「離譜」。

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政府以出租車公司數量少來證明駕照互認做法可行的說法不可能成立,因有需求自然有供應,不能以現時情況作標準。他又認為,當局應考慮讓本澳與內地簽訂單方協議,爭取讓內地認證本澳駕照資格,而本澳則向內地旅客提供完善交通服務,以避免本澳交通更混亂。

立法議員蘇嘉豪表示,當局不能因方便而犧牲安全,又指內地有超過3億人持有駕照,若簽訂協議,就會有3億司機成為潛在受惠對象,但他謂「千份之一人都可以令到澳門好亂。」而在過界司機的問題上,他就認為,政府必須「兩條腿走路」,既完善現行法律對過界過職司機的阻嚇力不足問題,亦要修法提升罰則,避免有人濫用特別駕照來危害澳門人的道路安全。

蘇亦表示,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不會排除任何方式,包括約見行政長官,亦有可能發起不同的社會行動。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