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總促警方嚴打過界過職司機 倡修法增強罰則阻嚇力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575

時間:2019年03月7日 19:19

交通運輸業總工會聯同工聯4名議員拜訪治安警察局交通廳,冀當局透過完善法律、加重刑罰及主動加強執法等措施,從源頭打擊包括過界職業司機在內的非法工作亂象。交總候任理事長劉偉強表示,工會長期關注過界、過職司機的問題,過往的重型車司機過界過職問題,逐步演變至現在的貴賓車、輕型貨車司機,情況愈來愈嚴重,亦衍生出較為嚴重的交通事故。工會希望交通執法部門能夠實行措施,令道路環境改善,讓業界可以釋除疑慮,並令道路變得安全。

劉偉強亦表示,由於過職過界司機容易引發交通問題,治安警交通廳承諾工會,將在恆常執法工作上檢查駕駛者的駕駛證、逗留本澳的證明等,以檢視是否符合所能駕駛的車種,從而降低事故的隱患。另外由於現行法律對於過職過界行為的罰則過輕,欠缺阻嚇力,工會亦向當局反映,除了宣傳普法外,是否能夠從源頭透過修法來加強執法力度,加強前線執法人員的懲處效果。

而立法議員李靜儀則表示,會面期間工會促請警方在交通違例或路障截查時,可以關注外地司機是否持有合法的駕駛資格,以及是否正在從事客貨運的職業司機工作,從而證實過界司機的情況。而從罰則上,他們亦期望警方作為前線執法部門,可以多提意見,因現行的罰則過輕,發現個案也只是罰數千元,容易令一些僱主心存僥倖以身試法。按照治安警的數據,2017年警方檢控了73宗非法職業司機的個案,2018年有78宗,今年首兩個月19宗。

她亦指,現行法律下,黑工屬於刑事犯罪,可被判處徒刑或罰金代刑,但過職過界司機就僅屬於行政處罰,社會是否認同要透過刑事處理,需要社會討論。但以往政府曾成立跨部門小組去處理黑工專門立法的情況,有提出過罰金增加的建議,如當年的勞工局建議過日罰金建議至2千元,但至今都沒有落實。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