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會換屆 敢言要被出局 地產黨繼續勢大 話曬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457

時間:2019年02月27日 18:18

【地產黨仍然主導】成立了三年的都市更新會換屆,但換湯不換藥,本質上繼續由地產黨主導。當中,現任18個委員獲特首崔世安續任,但相對敢言年輕代論政人士、被視為都更會「異類」的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則被「出局」而冇得留低。另外,不被續任的還有來自中銀的立法會間選議員葉兆佳,及交通諮詢委員會副主席黃承發,有看法則認為這個可能基於他們本身工作需要的安排。

都更會於2016年3月設立,政府所委任的都更會委員,因地產商背景成員佔大多數,被社會廣泛批評為地產黨主導,是赤裸裸的官商一體。經過三年運作,下(3)月1日將是首屆「都巿更新委員會 」任期的最後一日,新一屆委員將在3月3日開始三年任期。

坊間曾希望,政府應藉著都更會換屆,加入更多新血,尤其是的相對獨立或非建制年輕人,以可一方面在都更會盡可能反映到社會不同意見,另方面則稍為「溝淡」地產黨在都更會的所佔的強勢比重。然而,換屆卻是換去了原本沒有地産背景的三名委員,而留任18個委員的都更會則是被質疑:「一如既往,基本由地産黨主導。」甚至,有資深建制中人也直指,細看這組成名單,「地産幫主導,其他人根本對都市更新全無概念」。故有看法憂慮,未來的都更會,會否又係無用的諮詢會?

特區公報今日刊登第22/2019號行政長官批示,續任下列人士都市更新委員會委員,任期三年:(一)王彬成;(二)石立炘;(三)李國豪;(四)吳在權;(五)余健楚;(六)胡景光;(七)姚偉彬;(八)秦昶;(九)陸惠德;(十)陳澤武;(十一)黃中原;(十二)鄧漢昌;(十三)劉雅煌;(十四)劉雅樂;(十五)鍾小健;(十六)鄺玉球;(十七)蕭東文;(十八)Paulo Tse(編註:建置商會的謝思訓)

另外,獲特首委任的新委員:(一)周子鍵;(二)陳榮達;(三)羅華杰。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