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常會首次討論會計師註冊及執業制度法案 委員冀政府提供收集到的業界及社會意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467

時間:2019年02月27日 20:20

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首次討論《會計師註冊及執業制度》法案,委員會主席黃顯輝在會後表示,顧問團介紹了業界的現況,現時澳門有120名註冊核數師,14間註冊核數公司;註冊會計師187名,3間註冊會計公司;4至5個相關的專業社團。委員會希望進一步了解暫停登記的核數師及會計師的情況,並希望政府能提供收集到業界和社會意見,再決定是否進一步諮詢。

黃顯輝表示 ,由於現行的《核數師通則》和《會計師通則》已沿用20年,有必要與國際慣例和鄰近地方的制度融合,故把現行四部有關核數師和會計師的通則在結構上融合到今次的法案。若法案將來獲得通過,核數師和會計師將統稱為「會計師」。其中,現時的會計師將被稱為「註冊會計師」,而核數師將被稱為「執業會計師」。

黃顯輝又表示,委員會關注到法案條文有訂定會計師執照發出的制度,但法案標的沒有提及,委員會將向政府了解具體情況。委員會又希望政府解釋清楚「執業」以及「專業服務」有何區別?以及會計師和執業會計師的定義。黃顯輝引述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解釋,法案生效後,會計師仍然可以工作,但相關條文並沒有清晰規範會計師的業務範圍。

明(28)日三常會將繼續討論法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