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不是垃圾站」在氹仔啟動

綠色生活 藝文爛鬼樓

文:大蔥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412

時間:2019年02月25日 15:15

2月23日一整天陰雨綿綿,但「澳門不是垃圾站」的回收活動如期進行,發起者Angus説第一次活動無論如何要按時進行,以免市民失望。活動在氹仔花城公園邊的一條人行道上,陸續有市民帶自己平日積累的塑膠過來回收,回收物的分類比平日政府的三色回收箱更為仔細,塑膠不僅要清洗乾淨,更加按照塑膠的種類分成了1號2號5號膠,但都難不倒參與的市民,大家都與活動的義工們仔細討論手上的每一種資源垃圾應該丟入哪一個垃圾袋。

「不是垃圾站」是香港居民自發在居住地區的公共空間所擺設的回收站。首個「不站」於2016年在新界元朗設立。回收站由當區街坊主導,主要收集和分類多種回收物如塑膠、玻璃及紙等,並根據不同回收物送往指定回收處理透明度高的回收商。部分「不是垃圾站」亦設有物資分享站供街坊捐贈及取走二手或全新物件。每區的「不是垃圾站」分別在每月特定日子及時間進行。

是次「澳門不是垃圾站」的發起人Angus和梁小姐就是慕名「不站」的環保成績,與香港的發起人聯繫,並且親自過去鄰埠參觀流程,為香港的市民們的自發自覺的行為感動。回澳之後就決定發起澳門第一個「不是垃圾站」,期待有一天澳門的各個社區也有自己的站點。

「你問我是哪裡人,我可以說是澳門人,但我覺得我還有個重要身份是地球人。」Angus說:「地球現在有這麼多環境問題,空氣污染嚴重、極端氣候愈來愈多,我們沒理由什麼也不做。」Angus希望透過活動,為市民傳遞乾淨回收的理念,希望多一些市民響應。另一位發起人梁小姐是娛樂場的文員。關心環保的她一直在網路經營一個網上的環保用品店Eco Mode。她提到澳門現在的三色回收桶裡面的回收狀況不如理想,有些市民汽水沒喝完就丟進回收箱、抹過嘴的紙巾也丟進去,這樣會污染了資源垃圾,讓認真做回收的市民心血白付。她期待透過活動,令市民了解如何乾淨回收,並且傳遞源頭減廢的概念。

為了有效回收,他們都有提前聯繫回收商,還自費叫貨車來搬運回收來的資源。合作回收商會將回收塑膠做成膠粒,再用來做成其他產品。「不過這個過程會有Degrade的問題,膠的重用次數有限,所以最重要的還是源頭減廢。」梁小姐強調。Angus說:「目前回收商只回收1號和5號膠,而2號膠他們會拿去環保局的『回收Fun』,也有市民想要在家裡準備一台發泡膠的回收機器,以後就可以增加發泡膠的項目。暫時還沒有回收舊電器,希望可以慢慢推動。」

最後他們回收到了共26.15kg的塑膠,其中塑膠1號:7.02kg;2號:5.60kg;5號透明:9.91kg,5號有色:3.62kg。兩位發起人都表示,「不是垃圾站」會是個持續的活動,下個月他們還會在澳門新橋區開始一個站點。Angus提到做這件事,其實碰了很多灰,但是仍然不放棄。他希望做一個不用政府資助、自給自足的可持續發展的系統,給市民最大的透明度。曾經做過咖啡師的Angus還希望以後在全澳發起回收咖啡渣的行動,將回收到的材料用來做手工皂。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