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要走出去又要引進來惹市民憂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409

時間:2019年02月24日 16:16

「澳門論壇」今日探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有市民憂慮本地優才少,缺乏競爭力,走出去本來就不容易,若果日後回澳,又要與外地人才競爭可能會影響就業。亦有市民表示,澳門除了要培養本地人才之外,亦應該引進外來優才協助澳門多元發展。

中華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崔世平則認為,靠培養本地人才發展新興產業,短期內難以成事,需要借外力促進新興產業在本澳紮根,讓下一代亦有更多選擇。他希望社會持開放態度看待引進優才的問題,去了解情況其實並不可怕。

《綱要》提出探索澳人在大灣區工作、生活的民生政策。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長高岸聲表示,好多澳門居民對大灣區卻步不前,主因是澳門有不少福利政策優於內地。他認為可探索澳門的福利政策、醫療保障、教育政策及首次置業措施等,延伸至大灣區生活的澳門居民的可行性,令居民感受到大灣區生活與澳門沒有太大差別。

高岸聲又建議,政府及機構創設更多到大灣區的實習計劃及機會,讓學生嘗試,令學生畢業後容易轉職到大灣區企業工作,他又認為引入優才制度亦是好的人才配備方向,周邊地區對於引進人才是求才若渴,透過引入優才制度能在短時間內協助澳門產業發展,但他認為制度要公開透明,避免成為濫輸外勞的制度。

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表示,現時本地學生多數選擇就讀商科或旅遊範疇科目。他希望本地學府增設基礎科研科目。而在引進專才方面,他指本澳有4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吸引外地科研人才方面條件不弱。馬志毅又認為不少本地企業相當看重本地人才與內地企業的聯繫,是幫助本地人就業和升遷的台階。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