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選管會今就職 選舉何時舉行?宋敏莉:未能確實回應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208

時間:2019年02月13日 18:18

今年是行政長官選舉年,行政長官崔世安在週一批示委任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成員,其中選管會主席為終審法院法官宋敏莉,委員分別為助理檢察長陳子勁、中級法院法官唐曉峰、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及新聞局局長陳致平。選管會成員今日在政府總部宣誓就任,宋敏莉期後受訪時表示,選管會就職過後將會按照《基本法》及《行政長官選舉法》等規定,公平、公開、忠實地展開選舉的各項工作。

宋敏莉亦指,今屆選管會與往屆一樣,將會統籌舉行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選舉及行政長官選舉。被問到行政長官選舉何時進行?她謂暫時未能回應確實日子,會由行政長官公佈,但選委會委員選舉已訂於6月16日,法律規定其與行政長官選舉日應至少相隔60日。她亦指,選管會最快會在週五上午進行首次工作會議,之後每週會恆常進行一次,並於會後向傳媒交代會議內容。

立法會主席賀一誠今日受訪時稱會「積極審慎考慮參選」,宋敏莉稱不能揣測個人的行動,但是法律規定欲參選者都需要在選委會委員選舉後,在法定時間內取得選委的提名並報名參選。至於被問到賀一誠參選後是否需要辭去立法會主席一職?宋強調,選舉法規定若議員當選行政長官,在行政長官就職日時,其議員職務就會被解除。但因立法會補選的事務非選管會管理,她並不能代為作答。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