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特首最快8月18日產生 建制中人:3月「兩會」或人選明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113

時間:2019年02月5日 0:00

特區公報今刊登行政長官崔世安第54/2019號行政命令,訂定了2019年6月16日為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的選舉日。由此,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工程揭開序幕,當中,預計新特首產生的時間,按照選舉程序,行政長官選舉日須於選委會選舉日最少六十日天後的星期日舉行,即由此推算,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最快可於8月18日舉行。

新一任特首選舉工程的已開步,不過到目前為止,仍未有有意者公開參選意願。但綜合建制中人指,之前已醞釀的人選有兩三個人,當中,聽說最多人講的熱門人選是身兼全國人大常委及澳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次熱的是經濟財政司長梁維特。

另外,亦有傳言的黑馬,分別是保安司長黃少澤及行政法務司長陳海帆。不過,黃司早在去年就表態無意參選,這在去年4月的消防日活動,他受訪時被問到:坊間有指你是新一任特首的黑馬人選,你會不會去參選?黃司當時回應說,「明確哋,我從來無諗過這方面問題,亦都唔會諗。」表明他會做好本分,「亦都是我的職責。」至於陳司有否可能是黑馬人選?有政商界人士則稱,「到依家都無聽到她的名字。」

多個建制中人都指,中央還未確定新特首人選。估計在三月北京「兩會」期間或稍後,人選誰屬應可能明朗。當中有分析認為,由於今年特首選舉是換新人,一方面中央是時候考量適合人選,另方面有可能的新特首人選亦需要時間準備展開參選工作,所以三月左右應該明朗。

此外,特首崔世安下午出席公開活動時受訪表示,他相信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成員將於農曆新年假期後就職,随後選管會會啓動一系列工作,包括選出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等。他強調,政府有信心可以有序地進行相關工作。

而據消息指,選管會可能在本月13日成立。亦有估計,終審法院大法官宋敏莉將再次獲委任選管會主席。

另方面,雖然新特首人選備受關切,但在這個甚是保守的「小圈子選舉」,本澳絕大部分市民卻是無參與權。而新一屆選委會的組成結構及人數與上屆基本沒變,仍是由四大界別合共四百組成,僅是在第四界別加入市政機構成員的代表兩名。

選委會的組成分別是:第一界別為工商金融界;第二界別為文化界、教育界、專業界、體育界;第三界別為勞工界、社會服務界、宗教界;第四界別為立法會議員的代表、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區全國政協委員的代表、市政機構成員的代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