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委會「秘密」討論針對蘇嘉豪二事件 蘇批評︰立法會關埋門就當係自己家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059

時間:2019年01月31日 19:19

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會今日討論二項針對議員蘇嘉豪的內容,該會議閉門進行,並沒有通知傳媒採訪。委員會主席高開賢聲稱,因為是內部會議,不作公開。列席會議的議員蘇嘉豪會後則批評章委會做法封閉、不合理,讓人覺得「立法會關埋門既嘢當係自己家事,以為唔關市民事。」他又指,今次會議已經第二次討論有關內容,而第一次會議卻沒有按議事規則通知所有議員,他引述章委會解釋是因為「預備會議」,所以無通知,蘇嘉豪則批評︰「都已經討論緊主題,仲講咩預備會議?」

蘇嘉豪表示,會議討論有關他本人的兩項內容,包括他去年曾在立法會大會上,要求將修改集會法法案重交小組會審理,但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卻展開一輪離題批評,於是他提出了書面抗議,按議事規則規定,有書面抗議必須立法會會刊,作為歷史紀錄,主席認為什麼是「抗議」要交由章委會討論。

蘇嘉豪引述章委會稱,書面抗議的前題是要當時在立法會大會時有即時做了口頭抗議,否則不可以將書面抗議刊登在立法會會刊。蘇嘉豪批評有關意見根本沒有法律依據。「章委會進行議事規則的討論,應該是讓議員的權利自由更大更開放,但過去十年八年,卻朝限制議員權利為方向,呢個唔係稱職的做法。」

第二項議程則是關於蘇嘉豪曾就修改集會法法案提出修正案,但主席拒絕,指要先得特首書面同意。蘇嘉豪不認同,於是就向主席提出聲明異議,主席又認為需要研究是否可以就有關事件提出聲明異議,章委會的結論是可以。至於蘇嘉豪之前的「垃圾會言論」,今次會議則未有討論。

另外,今日除了章委會開會之外,還有第二常設委員會開會討論法案。二常會會議完結後,立法會公關以立法會通知傳媒採訪的會議已結束為理由,要求傳媒離開記者室。而蘇嘉豪通知公關要求提供翻譯協助葡文傳媒採訪,但公關回覆稱沒有翻譯提供個別議員。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