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多項公共工程項目大幅增開支 吳國昌促當局交代 防利益輸送浪費公帑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052

時間:2019年01月31日 16:16

政府在公共工程項目經常被批「大花筒」,而多項重大公共工程突然大幅增加開支成本,亦被公眾質疑缺乏監察浪費公帑,甚至忙疑涉及利益輸送。議員吳國昌啟動口頭質詢,促請當局交代多項重大公共工程大幅增加預算的決定,包括葡萄酒博物館、大賽車主題博物館、新批發市場民署公室及化驗所及青洲坊大廈防火捲閘,以遏止利益輸送浪費公帑。

吳國昌指出,葡萄酒博物館項目預算由制定涵蓋研究勘探、實質工程和質量監控各環節開支的最初預算6,419萬元大幅在沒有公開說明解釋之下已經增至2.33億元,增幅2.63倍;旅遊活動中心(大賽車主題博物館)項目預算由制定涵蓋研究勘探、實質工程和質量監控各環節開支的最初預算3.28億元大幅增至8.32億元,增幅1.53倍。究竟這些大幅增加預算的決定,有否嚴重浪費公帑?究竟應當由建議使用項目的社會文化範疇的部門抑或是由負責執行籌建的運輸工務範疇部門負責究先公開交代,接受監察?

吳國昌亦指,新批發市場民署辦公室及化驗所工程項目預算由制定涵蓋研究勘探、實質工程和質量監控各環節開支的最初預算7,200萬元在沒有公開說明解釋之下已經大幅增至1.61億元,增幅1.25倍。究竟應當由建議使用項目的行政法務範疇的部門抑或是由負責執行籌建的運輸工務範疇部門負責究先公開交代,接受監察?

而政府去年底突然透露青洲坊大廈經屋的269道消防門必需更換,涉及金額達4千萬元,即平均每道門造價近15萬元,坊間普遍質疑當局浪費公帑。他指,有市民反映採用兩三萬元一套的閘門已可達標解決,質疑政府漠視較低成本的合理選擇!在公眾質疑之下,今年一月建設發展辦公室急發新聞稿聲稱需更換的消防門減為100道,但何以當初草率決定換269道消防門以及每道門造價超高的問題仍然存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