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局:實施空置稅需有社會共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045

時間:2019年01月30日 21:21

議員林玉鳳口頭質詢表示,澳門樓價高企,公屋供應慢,居民的置業壓力難以紓解。問及政府會否仿傚香港開徵一手樓空置稅,積極推動新建樓宇的販售速度。

財政局代局長鍾聖心回應稱,實施空置稅涉及認定空置房屋等技術問題,並可能涉及大量申報和稽查工作,行政成本不菲;公眾對於財產徵稅或產生抗拒情緒;再加上社會對於空置房屋的定義、稅率的高低、豁免的適用範圍等等,各方面都有不同看法,相信必須經公眾充分討論,取得共識後才有條件實行。日後如果真的有需要立法,特區政府亦不排除就此進行公開諮詢。

在《2019財政年度預算案》法案中,政府將出租房屋的房屋稅率調低至8%,非出租房屋的稅率則維持6%。議員麥瑞權建議出租房屋免稅,只對不出稅房屋徵稅,從而鼓勵更多不動產投入租賃市場。

鍾聖心表示會研究相關可行性,並稱特區政府現階段並未打算撤銷已有的調控措施,今年推出相關降低房屋稅率,由於只實施了不足一個月,對於樓市有何影響,則仍未有相關統計結果。考慮到近年外圍經濟環境的化,本澳樓宇市場的不確定性正在增加,將繼續密切注視樓市走向,必要時採取相應調控措施,促進房地產市場長遠發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