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閘規劃研究重複做被質疑浪費公帑 羅司︰任何研究都可能因社會變化而更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972

時間:2019年01月29日 18:18

立法議員李振宇在口頭質詢中指出,關閘口岸及周邊規劃研究做完又做,前後花費公帑近1,900萬元,但至今仍無落實措施及時間表,質疑政府輪迴重複地研究規劃是浪費公帑。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任何研究都可能因應社會變化、政策決定等需要而進行更新研究。例如關閘原規劃的交通樞紐需建 -27米的地庫,經歷「天鴿」及「山竹」兩次風災之後,相信大家會同意建-27米地庫不會是好辦法。

工務局代局長劉振滄補充,關閘口岸及周邊規劃的更新研究,會參考原規劃研究,重新提出優化交通、區內環境及基建設施方案。當中包括關閘廣場、地下巴士站、特警總部及工人球場,並會參考原規劃研究,承判公司需綜合防災減災及土地空間利用編製執行計劃,並分區分期落實工程。

李振宇又關注政府換屆會否影響之前的規劃研究,如何避免出現「新官不理舊政」,日後又再重複規劃研究?羅立文表示,世界上沒有兩個人是完全一樣,因此無可避免有可能出現上述情況。但他認為,只要是已決定的政策就有可能 「做到底」。若是為了整體社會好,「新官」若有新想法,亦有權改變某部分計劃。他稱每人有不同的看法,亦有不同選擇,最重要是「孭返個責任」。

不少議員認為新規劃研究應包括關閘口岸、港珠澳大橋口岸及青茂口岸的功能定位。劉振滄表示,原規劃建設搬遷特警總部、旅遊巴關閘用地及工人球場,但要另外覓地搬遷才可以落實規劃;新規劃會因應港珠澳大橋口岸的啟用、青茂口岸建設,重新考慮關閘口岸功能定位;新規劃亦包括研究輕軌站點與其他公交配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