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跨海通道下月招標 羅司︰工程預算肯定不止10億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968

時間:2019年01月29日 17:17

立法會今日舉行口頭質詢大會。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議員提問時表示,第四條跨海大橋將於下月28日會開標,屆時便會知道工程預算為多少,完成開標後,結果會上載在部門網站。有議員問及工程造價要否10億元?羅立文說︰「肯定唔係10億,係多過10億好多!」且不能於2020年完成。

建設辦代主任林煒浩補充,去年完成初步設計及論證工作,包括通航及防洪。根據顧問公司提供交通評估報告,預測2039年第四條橋的交通量可達每日7.6萬架次,現時是雙向八車道設計,並配置電單車通道,預計第四條橋建成後可分擔三條大橋的28%車流。至於具體工期要開標才有,但招標公告已規定工期最多為1,440個工作日,當中設七個工程節點規定各工序所需的時間。

友誼圓形地交通樞紐仍處研究階段

多名議員亦關注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友誼橋圓形地及附近一帶的交通改善措施,又批評港珠澳大橋興建超過十年,但政府後知後覺,現時才想交通配套措施。羅立文表示,因現時要檢視整個區的情況,友誼圓形地迴旋處立體交通工程仍在研究中,暫時未有具體細節可交代。

交通事務局副局長鄭岳威補充,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已做了幾項優化措施,包括把友誼圓形地至東北大馬路方向,由過往 2線行車改為 3線行車等。他又稱,開橋後與旅遊局及旅遊業界制定每逢週六及公眾假期下午 4時至晚上 8時,限制旅行社須使用港珠澳大橋口岸接載旅客,正探討是否把有關措施轉為恆常性措施,即每日下午 4時至晚上 8時業界只可用大橋口岸接載旅客,希望可有效疏導關閘一帶交通。

新城A區另三個連接點正在規劃

另外,工務局代局長劉振滄表示,現時除了新城 A區與澳門半島有通道連接,正在規劃另外 3個連接點。第 2個連接點計劃由新城 A區連接至漁翁街和馬揸度博士馬路一帶,現正編制計劃,但因有關計劃需考慮與馬揸道博士大馬路行車天橋配合,正比選幾個不同方案,預計工程圖則可於今年下半年完成。

第 3個連接點則為友誼大馬路外港碼頭一帶連接去新城 A區,但因需考慮友誼大馬路現有行車天橋及船隻通航的闊度和高度,正做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設計招標;第 4個連接點為新城 A區連接至新城 B區及科學館一帶,計劃採用隧道設計方案,有關項目正展開初步設計,預計明年完成施工圖則。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