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隆換地無問責? 羅司︰若有特首批示一定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952

時間:2019年01月28日 18:18

政府早前宣告收回益隆炮竹廠土地,但至今仍未見政府就事件進行問責。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今日再被傳媒追訪時表示,當局暫未有就益隆換地個案展開內部調查。如果特首崔世安批示的話,他必定會開展內部紀律調查。「如果長官批示我哋做嘢,我哋實做。」

羅立文指出,當年是他認為益隆換地當中存在問題,故建議將有關個案交由廉署調查。據其掌握,益隆沒有開展內部調查,但「肯定一樣嘢,如果(特首)有叫我哋做,我哋一定會做。」

羅立文強調,目前運輸工務範疇主要工作是在收回土地,一般政府宣告土地批給失效後,發展商均會上訴,所以未來的規劃利用更是言之尚早。至於會否要等到下屆政府才能完成整個收地程序?羅立文說︰「收地唔洗搞到下一屆搞咁多個月啩?」但收地並不簡單,亦未知何時才能完成。

廉政公署2016年發表《關於益隆炮竹廠土地置換事件的調查報告》,認定益隆換地協議無效,不存在「地債」問題,當中更發現「細地換大地」的不合理實況。廉署一直強調,若發現涉及刑事成份會依法跟進。廉政專員張永春今日受訪時重申,若事件涉及刑事犯罪,廉署一定會跟進調查,但廉署的工作方式,不會透露是否已立案。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