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廉潔評分下跌 張永春︰或與評分標準改變有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957

時間:2019年01月28日 19:19

美國保守派智庫「美國傳統基金會」最近發表2019年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當中提到澳門政府廉潔程度由去年的36.4跌至今年的33.2分,較內地的49.1分還要低。廉政專員張永春今日受訪時回應稱,經了解可能是該機構的評分標準改變有關。他認為,該報告對促進本澳的廉潔社會、提升國際層面有好處,廉署亦會與相關機構溝通了解,會將有關意見視為鞭策,又認為本澳廉政建設還有很大改善空間,廉署有好多工作需要做。

張永春表示,該報告自2009年開始,本澳廉潔程度排名一直維持在約40至50名,但2017年開始大幅下跌,經了解,可能是與該機構的評分標準改變有關。該機構透過非政府組織收集資料,有部分資料無法掌握,故令數據產生大變化。他指,去年報告提到澳門特區非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成員,但實際是其曾參加過兩個反腐敗公約討論,澳門及香港是中國代表團的一部分。

張永春又稱,自己更重視社會大眾對澳門廉政建設的看法,廉署一直非常留意坊間消息並主動跟進,「不論點都好,大家對澳門的廉政建設有各自的看法是很正常的。」至於坊間一直有批評澳門打貪不力,張永春說,希望透過傳媒向市民解釋,刑事調查並非隨便抓人那麽簡單,如果市民有充足的證據,好希望盡快交給廉署跟進。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