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應禁用高能量射燈,長遠促光污染立法

069 家暴╱傷人 紙本月刊

文:大蔥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858

時間:2019年01月26日 10:10

從澳大望橫琴的天空。

從澳大望橫琴的天空。

因為在九澳露營看不到星星的筆者,失望到不得了,所以問陳俊明(Joe)是否有同樣的感受。Joe表示感同身受,他說其實兩三年前在橫琴的主題公園的燈飾已經影響到澳門的觀星愛好者,哪怕走到龍爪角郊遊徑,也已經很難觀測星空。近幾年來,各種大型建設、廣告燈飾都讓夜晚的光污染十分嚴重。隨著金光大道上的賭場相繼開幕,不僅燈光,而是用高能量的射燈射向天空。現在的光污染嚴重到我們在澳門的每一個角落都沒有辦法避免,這些向天空投射的光柱,他認為這是十分嚴重的問題,必須要正視。

光污染對人類和雀鳥都會造成即時或慢性的傷害

總體來講,光污染對生物沒有即時的影響,但對夜晚飛行的雀鳥,如果有探射燈射到,雀鳥會瞬間失明而導致墜落或撞擊建築物,導致傷害或喪生。對人類的影響,先不講探射燈,就是建築物外牆的燈飾,光度超過一定強度,對人類的心理、內分泌都會造成影響,我們的作息靠晝夜變化的光度來調控,如果睡眠的時候仍有燈光照射,影響到人類的睡眠作息,與城裡抑鬱症的流行都不無聯繫。近幾年,很多建築物的燈飾都是開著通宵24小時,電費又不貴。也許有人說拉著窗簾就好啦,可是拉著窗簾,如何通風?室內的空氣質量如何保證?對呼吸系統和身體長期一定有影響,慢性影響。

何況雀鳥還沒有窗簾,夜晚無法休息,會導致它們壽命縮短,會降低懷孕率,睡覺不好還會導致鳥媽媽棄巢放棄撫育鳥寶寶。諷刺的是,現在澳門光污染最嚴重的地方恰恰就是濕地保護區的旁邊。就算雀鳥躲在有樹木遮蔽的草叢,也還是無法躲避射向天空的燈柱啊!這是政府目前在逃避責任的,因為雀鳥不會投訴。

你記憶裡在澳門看過滿天星星是什麼時候?

你記憶裡在澳門看過滿天星星是什麼時候?

此次調查有大概300人參與,六成為女性,多數是26-45歲的中青年,也有三十位18歲以下的少年參與調查。大家都會在夜晚抬頭看天空(97%),偶爾能看到幾顆星星(87.4%),也有人說從來沒有看過星星(36.9%),九成人都認為這三年來澳門已經看不到星空。

人們對黑夜的需要被剝奪了

筆者提到這兩年來,哪怕去龍爪角都看不到星空了,感覺十分失望。陳俊明說這正是光污染另一個大問題——部分人對黑夜的需要被剝奪了。澳門再沒有黑夜的地方。他也走過世界上不少地方的夜景,去探訪過「世界三大最美麗夜景」,其實美麗夜景有一個共同點——是要保留一些黑色,最美麗的夜景如同繁星一樣,不會很光。澳門現在的夜景是「太光」,完全沒有保留優雅,不單不美,也完全忽視全球暖化的背景下對能源的珍惜,還影響人類鳥類的健康,這是可持續發展嗎?

高能量射燈讓澳門每個角落都看不到夜空。

高能量射燈讓澳門每個角落都看不到夜空。

現在上到山上,往上看,沒有星星,往下看,是刺眼的燈柱,這樣對旅遊業也是很糟糕的影響吧!將自身的利益凌駕於公共的利益的行為,政府是需要去管的。長遠來講,我們必須立法,對已有的也要取締。對於鄰近區域的問題,也應當透過區域合作,來協商。現在澳門的旅遊文化、廣告文化實在太落後,全世界很多國家都逐漸認同spotlight是不應該使用的,北歐的光污染控制已經去到,在一些海邊或河岸,是不允許有廣告招牌的,因為黑夜是大家共有的資源。

政府擬用行政手段,立法卻遙遙無期

兩年前,陳俊明和他的團隊關於光污染的問題,開始有一些聲音,但是因為金光大道遠離民居,並未引起大眾的迴響。近日又得到機會與環保局開會,不過很可惜的是,政府還並未有將光污染獨立成一個法律訂立時間表,甚至連要立法的意願還未有。他們認為比較快捷可行的方法是和工務局相關工程發牌的部門合作,用行政法規的手段去規管未來的工程,在佈置外牆燈飾的時候,有一個更嚴格的準則。不過陳俊明認為,這樣的做法只能防止燈飾浮誇的趨勢蔓延,但對本來已有的燈飾已經來不及規管。我們也知道澳門的立法程序繁瑣,如果真的要立光污染法,可能是幾年甚至幾十年之後的事,但是就算這樣,光污染立法也必須進入時間表,而且政府應當用資源研究目前光污染對雀鳥的影響,但是環保局並沒有這些研究。

「未來幾年,這種狀況一定還會持續。」Joe感嘆。

donation-ad
你覺得夜晚的燈光會對雀鳥造成什麼影響?(多選)

你覺得夜晚的燈光會對雀鳥造成什麼影響?(多選)

關於對金光大道附近濕地保護區裡的雀鳥的影響,除了列表裡的選項,還有網民指出:
「改變激素:雌激素及睪丸素的減少;光害令自然界生物不知晝夜,打亂牠們的作息時間;夜間遷徙或捕食的鳥類通過月光或者星光來導航:人工光源會導致它們偏離航線,向著危險的城市夜空飛行或導致它們遷徙過早或者過晚,錯過了築巢、捕食和其它活動的最佳環境條件。」
「不願再棲息在澳門,生物多樣性減少,影響瀕臨絕種生物數量,生物資源減少。」
另外,還有超過六成的調查者都受到了光害的影響,多數都是睡眠受到了打擾(失眠、入睡困難、睡眠質量差),也有人因為光照刺眼造成眼睛痛,還有人提出心情受到影響——煩躁焦慮恐懼、無法看到星空而難過、無法感受到寧靜,甚至得了憂鬱症。九成九接受調查的網民,都希望在澳門可以看到星空。
對於星空給人的感受,大家用的形容詞都是正面——寧靜、放鬆、壯麗、浩瀚、靈性、神聖、感動、美麗、舒暢、坦然、療癒、奇妙、幸福、浪漫、希望、創造力、和大自然的連結⋯⋯
有人寫道:
「星空對我來說充滿意義,我覺得星星很特別,越黑暗的地方,越光亮,所以我很喜歡星空,它們會讓我覺得生活很舒服,即使全世界都黑了,也不必害怕。」
「它應該人類正常生活的一部份。不應該變成稀有或奢侈的感受。」
「星空是在沒有專業攝像機的情況下很難拍照紀錄的景象,同時也是難以言傳之物;唯獨親眼看過之人才知道甚麼是星空,而非單憑文字、圖片和視頻可以呈現的。我在外國看過有淡淡銀河的星空,那是來自心深處的震撼,也終於知道被星空/宇宙擁抱的感覺。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及孩子的孩子能夠親眼看見星空本身。否則,即使有再多的金錢與物質,卻失卻一切自然,那是何等悲哀。」
閱讀這些文字,令到編輯自己也大受感動。真的希望有一天,澳門的燈飾不必浮誇,讓居民們都有機會看到星空,這對於人和動物長期的健康、城市的生命力都有著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