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興甩磚年年有 業主遞信促查責任誰屬 羅司︰當年興建得快 做得唔好要接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812

時間:2019年01月22日 18:18

有石排灣業興大廈業主在今日中午在民眾建澳聯盟陪同下,先後到廉署及政府總部遞信,反映業興大廈上樓六年以來每逢冬季均出現甩磚問題。他們要求廉署調查業興大廈興建、監察、驗收等一系列環節中政府相關部門履行職責情況,當中有否存在瀆職甚至貪贓枉法;又希望特首崔世安聘請獨立第三方專業機構徹查根源,確認甩磚事件責任歸屬,,再由政府協助責任方承擔業興大廈徹底修復。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今日被傳媒追訪時承認業興長期甩磚有問題,但認為並非大問題,有問題便去處理,不需要將事件化大。他說,不論公私樓,時間長就可能會出現問題。「買架車都唔會永遠冇問題,又好似人咁,年紀大都有嘢有問題。」

羅立文表示,大廈工程驗收後,會有兩年保養期,但過了兩年後變成確定收則,責任則是業主的管理。有問題便應由業主負責處理。「好似人年紀大咁樣,有啲嘢都係要自己處理問題。」

他又提到,自己曾解釋過有些公屋當年興建得很快,「若有啲嘢當時做得唔好,大家要接受。」至於有否分析過甩磚原因?他稱細節、技術問題需相關部門回應。被問及能否確保後興建的公司質量,羅立文說︰「沒有工程師能確保往後任何工程不會出現問題。 」

另外,本澳近日再有大廈被揭發有僭建行為。有意見指政府部門跟進有關僭建的舉報時,處理程序需時較長;針對有關行為的罰金亦不能起阻嚇作用。羅立文回應稱,一切要按程序,需時較長是難以避免。至於要否修法?他稱,假如每次發生任何事都要修法,政府要做好多功夫;而另一方面,修改《都市建築總章程》的工作已正在進行中。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