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轉軚 的士車廂擬增設面向司機乘客錄像設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636

時間:2019年01月16日 19:19

的士制度法案新文本建議,未來的士車廂內除了要安裝錄音設備,還要增設錄像設備。然而,政府之前一直堅持士車廂內僅裝設錄音系統已經足夠處理乘客與司機之間的糾紛。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今次的修改「唔喺讓步,喺有共識」,政府和立法會三常會經過充分討論和深入研究後,決定新增條文要求在的士內增設錄像設備。

立法會三常會今日與政府代表續討論的士制度法案。委員會主席黃顯輝會後稱,大部分委員贊同在的士車廂內安裝錄像設備,但有委員提醒政府需謹慎思考如何依法保護司機和乘客的私隱。黃顯輝引述政府代表稱,有關的錄像資料不會上傳到公共機構,只會保存在設有密碼的「黑盒」,只有交通局局長或獲授權人士才知悉,有關錄像資料影像每 30天自動刪除。有市民針對某的士作出投訴,政府便會邀請相關司機駕駛該的士到有關當局,套取黑盒資料,有關措施相信可一定程度上保障各方私隱。

黃顯輝又表示,鏡頭將設於倒後鏡的位置,面向司機和乘客。有委員建議為了保障私隱,鏡頭應設置在車廂後面,只錄影司機和乘客的後背就足夠。但政府堅持要拍到司機和乘客的正面。當有實名投訴時,執法部門必須依法作出跟進處理,若涉及匿名投訴,當局可視乎情況行使自由裁量權執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