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肆虐 一幼稚園班級停課 老柏生:毋須補回缺課日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530

時間:2019年01月10日 18:18

本澳已踏入流感高峰期,早前有一名4歲半男童確診流感併發腦炎,男童所就讀的聖德蘭學校幼稚園班級亦有多名學童染流感,當局已要求有關班級停課至明日(11日)。教青局局長老柏生表示,按照教局與衛生局疾控中心制訂的停課指引,當一間學校有一名學童因感染流感而死亡或需進入深切治療部留醫,而該班級學童接種流感疫苗的百分比低於一半,並有超過3成學生感染流感的話,就會要求該班級停課。而涉事班級27名學童中有9人出現流感症狀,符合停課標準。而至今全澳僅有一個班級需要停課。

老柏生亦指,如果學校在15日內有兩名學童染流感死亡或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則會全校停課。他指出,每年冬春交界時期就會踏入流感高峰期,而學校為群集性場所,若有學童感染流感,就會容易在課室間傳染。至於流感疫苗方面,老栢生指,本澳學童的流感疫苗接種率為72.6%,較鄰近地區為高。而當局今年將會為因不同原因未有接種疫苗的學童,勸籲他們再次接種,令防禦網做得更足。

至於停課班級未來是否需要補回缺課日數?老柏生指,雖然《本地學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規定每學年教學活動總日數不少於195日,但是因流感而停課屬「不可抗力」因素,即使停課超過7日亦不須補回缺課日數。當局已致函學校溝通,不以平常缺勤制度處理停課。

去年補習社性侵頻發 教局:未見上升趨勢

另外,去年本澳發生多宗涉及學生被性侵的案件,當中有不少都是發生在補習社、教學中心等地方。老柏生表示,大家都不願意見到有性侵事件再發生,但是由於這些事件大都發生在「暗角」,很多時都防不勝防。涉及學生被性侵案件的數量未有上升趨勢,在2015/16學年共錄得有14宗,2016/17學年共3宗,2017/18學年有7宗,而2018/19學年至今共有2宗。他亦指,當局對於補習社有嚴格的監測機制,截至去年11月,當局已對200多間補習社作出合共1,500次巡查。

而去年11月「專才教學輔助中心」的一名男性導師涉及性侵多名男童被捕,教育廳廳長江毅指,涉事教育中心已按第38/98/M號法令停止運作。

至於2019/2020學年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方面,老柏生指,截至今日(10日)中午一點,已有4,854人在網上進行登記,當中有4,477人完成登記,平均登記時間花費約18.5分鐘,而到櫃枱辦理登記的則有431人。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