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李斌生接任未滿三年就獲授勳 因與政府關係密切?李拒答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501

時間:2019年01月9日 20:20

澳門教區主教李斌生獲頒仁愛功績勳章,當他被中文傳媒問及有關獲授勳的感想時,起初顯得迴避,隨後就表示很榮幸可以獲授勳,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無論是政府或各個機構,大家都可以為國家、為社會、為市民服務,所有的人都共同去追求同一個目標,謀求社會的幸福,這也是教會存在的目的。有傳媒提到,李斌生接任澳門教區主教不足三年就獲頒勳章,問及他為何覺得自己可以授勳?是否因為自己與政府的關係密切而獲授勳?李斌生未有回應問題。

另外,已故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在子夜彌撒時要求信眾為內地受苦的教會祈禱,有傳媒問及他的看法。他稱,每個教友都有職責為中國教會祈禱,尤其為團結,因是教宗方濟各推動天主教會在中國是唯一至聖至宗,每個教友及神職人員有責任推動教會合一。而當李斌生再被傳媒追問如何看待楊所指的「內地教會正在受苦」時,他身旁就有教區人員著記者「之後再約時間」訪問他。

而李斌生在接受葡文傳媒訪問時就顯然比較「順攤」,有問必答。有葡文傳媒提及,香港南華早報日前報道他是其中一名香港教區主教的人選,李斌生回應指,無論誰擔任香港教區主教,對他來說都是一樣的,因為大家都有信念,相信教宗的任命。亦有葡文記者問及,內地政府去年禁止民眾在聖誕節期間擺放聖誕及宗教物品,強力抵制聖誕。李斌生坦言聽到這個消息後感到憂慮,但他亦稱難以得知相關訊息是否真確,或背後是否有含意。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