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風高浪急 文化局人事地震災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504

時間:2019年01月9日 21:21

【文化局又地震】文化局今(9)日發出新聞稿指,根據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批示,現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館長陳繼春將於1月12日起,接替楊子健出任文化局副局長一職,分管文博、文創、藝術教育等領域工作。又宣稱,文化局應楊子健的個人要求,由2019年1月1日起終止擔任副局長的職務。

與此同時,憲報刊登摘錄自行政長官於2018年12月14日作出的批示:以行政任用合同方式聘請楊子健在文化局擔任第三職階顧問高級技術員,薪俸點為650,為期一年,自2019年1月1日起生效,期間包括六個月的試用期。

其實,文化局自行要求終止委任的官員不止楊子健,還有兩位分別任廳長和處長的官員。當中,據特區公報今刊登文化局的聲明稱,應羅麗薇的要求,其擔任本局組織及行政財政管理廳廳長之定期委任於期滿後自動終止,並自2019年1月1日起返回其原職位,擔任本局人員編制第二職階首席特級技術員。另外,應黃文輝的要求,其擔任本局學術及出版處處長之定期委任於期滿後自動終止,並自2019年1月1日起終止職務。

廉署早在2017年3月公佈《關於文化局以取得勞務方式聘用工作人員的調查報告》,揭發文化局以取得勞務方式大量聘請人員,規避法定公開招聘程序的事件,引發文化局處於持續人事地震的狀態。

當中,前局長吳衛鳴於廉署報告公佈前退休,梁曉鳴於2017年2月獲任局長,但不到一年就與副局長陳炳輝提出終止定期委任,政府在同年12月空降時任旅遊局副局長謝慶茜出任文化局長。後來謝慶茜以健康為由請辭,政府改任穆欣欣為文化局局長。不到兩年,文化局的領導層被翻了幾翻。

有知情者指,文化局受違法請人事件影響的人員不少,當中不止局級領導層官員,還有主管級官員。亦有說法形容,文化局是「傷痕纍纍」,且內部的士氣低落。

另一方面,有分析則認為,文化局的情況並不簡單,違法請人事件可能是被利用成人員地震的導火線。追源究始,皆因有了文遺法後,文化局掌握有關鍵的「生殺」權,故需要有可「信任」的人據位。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