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堂新裝飾與原風格有異 梁惠敏:若有違法必按文遺法處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442

時間:2019年01月5日 17:17

早前有市民發現,被評為「紀念物」的觀音堂進行裝修工程,部分原有的裝飾似乎遭拆下,而部分新裝飾與觀音堂原來樣貌風格有差距,例如以白色油漆覆蓋原有青磚牆身、在露天地方放置雕像等。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受訪時表示,近日收到廟方就修復工程的查詢,當局經已就此回覆廟方。她強調,修復的原則是要維持原本廟宇的風格、材質及顏色,若果發現有違法情況,當局會按照《文遺法》規定作出處理。

而有社交網站專頁更指,觀音堂內有過百年歷史的神壇木雕被隨意放置,部分更損毀卻無人理會,更有指部分木雕被人放在蓮溪廟賣出。梁惠敏指,過去有一些牌匾存放在觀音堂,部分並不屬於觀音堂所有。當局得知廟方現時正在整理相關牌匾,以了解有多少構件,以及日後如何處理牌匾,如修復、展示等。她指,當局要求廟方要有一個良好的儲存條件,若要修復亦會積極地提供支援。至於具體有多少牌匾?梁惠敏稱仍在整理中,要稍後才能知道數字。

梁惠敏強調,文物本身的文化價值,除了廟宇建築物特色外,它所保存的傳統或宗教信仰本身的價值,亦是文化局所關注及保護的項目,一定要按保護文物的精神去做相關工作。

觀音堂內放置了許多雕像

另外,文化局曾經多次宣傳,若市民看到文化遺產有損毀等情況,可以透過「文化遺產全民通報站」熱線或網站向當局通報。但該專頁曾指,曾就觀音堂發現木雕被隨意放置的情況,於辦公時間多次致電文化局通報,但都無人接聽。梁惠敏為此致歉,指今次事件是由於負責接聽熱線的同事去了洗手間,而其他同事正在放假。當局已就相關情況進行檢討及改善,負責接聽的人員將由1人增至2人,而當接聽人員正在忙碌,會先轉接到留言信箱。

而位於連勝巷、有150年歷史的先鋒廟近日開始進行修揖工程,梁惠敏表示,先鋒廟工程並非緊急的修復工程,沒有即時危險。去年先鋒廟還未列入待評階段時,經當局巡查後並諮詢文化遺產委員會意見後就安排維護修復,並由文化局主導展開工程,工程費用約為80萬元。工程主要針對牆身批盪剝落、地台磨損的修復工作,會以「修舊如舊」的原則,運用原本的砂灰批盪進行修復,並對天台結構進行檢查及修復。當局預計可以在農曆新年前完成相關工作。

另外,今日是「全澳第二批不動產評定」公開諮詢期的最後一日,梁惠敏表示,諮詢期間共收集到約200份意見,當中包括填寫意見表、諮詢會發言及網上、電郵、書信意見,普遍意見大致認同政府所建議的9個待評定不動產項目。當局未來會對收集到的意見進行整理,並公佈諮詢總結報告。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