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阻吸煙者反被襲 警員開槍示警 林倫偉:如何保障執法人員安全?

2019-01-11 警員鳴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409

時間:2019年01月4日 16:16

昨晚一名軍裝警員在銀河渡假村處理數名在禁煙範圍內吸煙的男子時受到襲擊,警員先後拔出警棍和警槍警告無效後,向天鳴槍示警,最後在保安和增援警員的協助下才制服肇事者,受襲警員身體多處受輕傷。事後警方控告3名男子涉嫌觸犯加重傷害身體完整性、加重侮辱、毁損、違令、抗拒及脅迫共5項罪名,移送檢察院處理。

勞工界間選議員林倫偉在其書面質詢中指出,控煙執法過程中難免會發生矛盾或衝突,執勤時受辱甚至受襲亦間有發生。雖然控煙辦有邀請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和治安警察局開辦專業培訓課程,加強控煙執法人員應對突發情況及保護個人安全,必要時更會召喚警察協助。但事件反映了控煙執法人員甚至警察執法時所面臨的挑戰增加,警方、衛生局、博監及博企的保安部門都有需要加大對前線人員的支援和協助,以保障其人身安全。

他質詢當局,修訂的《新控煙法》加強對娛樂場的控煙力度,前線執法人員將面臨更多挑戰,請問警方、衛生局、博監有甚麼措施協助前線人員有效執法,以及有效保障他們的人身安全?當局會否加強與博企的保安部門的溝通和合作,做好控煙的執法工作?根據衛生局的統計數字,違法吸煙檢控個案中,遊客佔當中約七成,說明旅客才是控煙宣傳的主要對象。特別在修訂的《新控煙法》實施後,不少旅客對娛樂場控煙的新規定並不清晰,當局如何加強有關的宣傳工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