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坊經屋換防火門 要價4千萬元 傳新協促廉署調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390

時間:2019年01月3日 16:16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早前在立法會施政辯論上透露,由於青洲坊大廈的269道防火捲閘出問題需要重新購置安裝,涉及金額達到4千萬元,平均一道門花近15萬元。有意見質疑政府浪費公帑,而羅立文回應時則稱「報價係咁多咪咁多」。傳新澳門協會向廉政公署發出公開信,直指政府耗用4千萬元公帑更換從沒使用的防火捲閘,不單浪費公帑及資源,且令收則時間拖延半年,但當局至今從沒向公眾作清晰交代。

協會質疑,《防火安全規章》自1995年生效後便從未修訂,且規章對防火閘門一直有明確的隔熱的要求標準,根本不會存在羅立文司長所言:「收則過程發現未能通過最新(消防)要求。」亦有業界投訴指工務局多年來審批圖則時一直違法架空《防火安全規章》的標準,而自行執行一套僅內部知悉、從未公開的防火安全標準,有關質疑到底是否屬實?

他們亦指,事件曝光後坊間高度質疑當局亂花公帑,甚至懷疑是否涉及利益輸送,但當局至今仍未詳細交代報價,以及該更換工程是否追加項目、還是公開招標,相關程序是否符合工程承攬或招標準則?

傳新澳門協會公開信如下: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廉政公署
張永春專員 鈞鑒: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在2018年12月7日立法會的施政辯論會中公開透露:“青洲坊大廈經屋經過 3次收則,至今仍未能發出入伙紙,原因除了是經歷風災水浸,最新一次收則發現 2012年的消防門出問題,269道門(及後建設發展辦公室發新聞稿澄清為“防火捲閘”)未使用便需丟棄,重新購置裝設,涉及 4,000萬元,預計重新裝置需時 150天。他已要求以文書方式收集所有意見,確保不會再有問題。”及後,羅立文回應傳媒時表示:“至於更換原因,羅立文稱是由於收則過程發現未能通過最新(消防)要求,過去要求可能只隔火不隔熱,但最新要求需同時隔火隔熱,要求較以往高,因而原來購置的門不能使用,需重新購置更換。”

政府耗用4,000萬公帑更換從沒使用的防火捲閘,不單浪費公帑和資源,且亦令收則時間拖延半年,但當局至今仍沒向公眾作出清晰交待。為此,本會特函 專員閣下要求撤查今次事件和查清以下疑問:

回歸後,政府曾表示會修訂《防火安全規章》,並在2009年就此進行公開諮詢,但修法一拖在拖至今仍未有清晰的時間表。換句話說,《防火安全規章》自1995年生效後便從未修訂,且規章對防火閘門一直有明確的隔熱的要求標準,根本不會存在羅立文司長所言:“收則過程發現未能通過最新(消防)要求”。曾有業界向本會投訴,指工務局多年來在審核圖則時一直違法架空《防火安全規章》的標準,而自行執行一套僅內部知悉、從未公開的防火安全標準,有關質疑到底是否屬實?

青洲坊未入伙就需要更換269道“防火捲閘”,且涉及費用竟達4,000萬元,平均一道捲閘要價近14萬,坊間高度質疑當局亂花公帑,甚至懷疑是否涉及利益輸送,但當局至今仍未詳細交待詳細報價,以及該更換工程是以工程追加項目?還是公開招標?有關程序是否符合相關的工程承攬或招標準則?

本會必須強調,若《防火安全規章》當中存在一些難以執行的條文,當局理應通過正式的修法程序處理,確保公共安全和其可執行性,但若當局回歸後真的違法執行一套從沒按正式立法程序修法的內部指引,架空《防火安全規章》,不單會嚴重威脅公眾安全,條例不透明和不清晰亦令當中存在巨大的尋租空間,小則出現青洲坊4,000萬換門事件,甚至成為不規則、甚至貪腐行為的溫床,公共和私人工程也難倖免。

為此,本會特函 閣下要求針對回歸後《防火安全規章》的執行問題,進行合法性調查,公開事實真相,向有關官員問責,給公眾一個交代。

敬候賜覆!

順頌
鈞安!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
林宇滔

2019-01-02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