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冀公開市諮委獲委任理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354

時間:2018年12月30日 19:19

明年1月1日起,民政總署將改掛招牌為市政署。有市民在「澳門論壇」發言時表示,市政署市諮委獲委任原因透明度不足,應該讓市民知道哪些是推薦,哪些是自薦,並交代清楚每名委員獲委任的理由,日後要增加認受性。未來市政署市諮會應公開會議,接受市民及傳媒的監督。亦有市民關注日後的市政工作能否真正聽取民意,以及相關的問責問題。

候任市諮委林宇滔支持政府交代每名獲委任的市諮委的理由,讓所有參與自薦機制的人士獲公平對待。希望政府在今後任何委任上,有更廣闊的胸襟,接受不同的意見。他又主張市諮會應引入民選機制,全部委員應為全職,讓市諮委可以全心投入地區工作,否則就只會向有財力人士傾斜。林宇滔又認為,市政署職能大多涉及居民日常生活,期望日後市諮會及管委會能保持良好溝通,系統性地解決社區問題,避免同樣的問題重覆出現;市政署在推出政策時,須提供科學數據服眾,直接面對居民訴求。

同為候任委員的李良汪、陳家良均贊成日後可公開市諮會會議,增加透明度。李良汪表示,會關注市政跨部門合作,令居民的意見能向政府有效反映,又建議公開委員的聯絡方法,讓市民直接反映意見。他又希望政府可以增設更多電子化以及一站式服務方便市民。陳家良則希望推動日後的市政工作能更貼近民意,建議市諮會定期巡區,並設立值班制度聽取居民意見。他又希望未來市政署要解釋清楚新增的文康功能與現時的文化局、體育局的職能分別。

社會綜合研究學會會長葛萬金認為,市諮會工作與現時民署諮詢委員會工作實質改動不多,建議市諮會設立行政部門恆常接收市民意見,直接向管委會反映。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