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宇質詢旅遊警察成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319

時間:2018年12月27日 13:13

立法議員李振宇書面質詢現有旅遊警察規模能否有效應對旅客不斷增長。他認為,旅遊警察過往的工作成效、未來職能及駐守地點的優化等方面,社會亦較為關注。

李振宇指出,治安警於 2017年 3月起成立旅遊警察,規模由最初的 40人增至現今約 60人。近年,本澳入境旅客數量不斷增長,2017年入境旅客數量超過3261萬人次,較2016年的3095萬人次增加5.4%。今年前十月,本澳入境旅客數量較去年同期增長8.4%,全年入境旅客數量估計再創新高。旅遊警察的規模能否有效應對旅客數量的不斷增長令人存疑。

【立法議員李振宇書面質詢全文】

當局於2017年3月5日正式成立旅遊警察。成立之初,共設置旅遊警察四十人,當中澳門區三十人,分別駐守於議事亭前地、大三巴牌坊、哪吒展示館、舊城墻遺址、崗頂前地、聖老楞佐教堂一帶等地點;而離島區則有十名旅遊警察,分別駐守於官也街、地堡街及路氹連貫公路(金光大道)等地點。

近年,本澳入境旅客數量不斷增長,2017年入境旅客數量超過3261萬人次,較2016年的3095萬人次增加5.4%。今年前十月,本澳入境旅客數量較去年同期增長8.4%,全年入境旅客數量估計再創新高。而旅遊警察數量僅由成立之初的四十人增至現時約六十人,其規模能否有效應對旅客數量的不斷增長令人存疑。此外,對於旅遊警察過往的工作成效、未來職能及駐守地點的優化等方面,社會亦較為關注。

因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第一,旅遊警察成立近兩年,當局對於旅遊警察的工作成效是否進行過檢討總結?有何成績和不足?

第二,現時旅遊警察數量能否有效應對旅客數量的不斷增長?未來當局會否繼續增加人員規模?對於旅遊警察的職能、駐守地點及執勤時間,當局有何優化措施和計劃?會否調整或增加部分駐守地點,例如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等地方?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李振宇

2018年12月21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