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預算5500萬 政府真只出2000萬? 「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屢獲大額資助

068 動物與我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132

時間:2018年12月18日 12:12

來到第三屆,國際影展做成點?國際影展來到第三屆。旅遊局表示,稍後會檢視包括國際影展在內的四項盛事的成效及其對建立澳門旅遊品牌的作用。

大家又會怎回顧前兩屆的影展?猶記得2016年5月,旅遊局與周焯華的「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下稱「協會」)簽署合作協議。然後距離首屆影展開幕前不足一個月,影展總監Marco Müller突然請辭,直言「影展不應只有紅地氈」。影展的「派票」安排亦引起眾多外地電影製作人及本地電影愛好者不滿。之後更爆出,當時協會的理事長、兼任影展籌委會秘書長的陳麗斯(Alice Azedo Augusto),與籌委會的禮賓及活動事務總監陳煖思(Isabel Azedo Augusto)是姊妹關係,而陳煖思曾任旅遊局旅遊產品及活動廳廳長。

消息一出,即令不少人思疑為何可在未經過招標程序下,一個社團能獲三年的影展主辦權。然後,來到第三年,社會文化司司長於9月就作出批示,授權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與「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簽訂共同舉辦第四、五及六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的合作協議。文綺華亦於影展記者會上表示,雙方已有溝通,並均有意願繼續合作下去,未來會正式簽約落實。

未曾評估旅遊品牌的關聯,就已準備簽約落實。另邊廂,一分錢,理應收到一分貨。影展每年預算5500萬,雖說政府出資2000萬,但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獲公帑的資助亦不少。投入幾千萬,似乎換來的,是各有不滿,「甩漏」處處,亦令質疑,有多大程度上令本地電影受益。

旅遊局與「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共同主辦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

旅遊局與「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共同主辦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

旅遊局與「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下稱「協會」)共同主辦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合約一簽三屆。每次政府都表示,預算均為5500萬,政府承擔其中2000萬。究竟啲錢點樣使?政府又只唔只畀咗2000萬?協會付出的,是否5500萬減2000萬咁簡單?

要讚一讚的是旅遊局的透明度。話說旅遊局有為第三屆國際影展其中幾個項目公開招標,大家亦可到旅遊局的「旅遊業界網站」查閱批給結果(網址:http://bit.ly/MGTO-procurement)。就網站資料顯示,旅遊局就三項服務進行公開招標及兩項服務進行書面諮詢(如圖),五項服務金額合共超過1748萬。

但如以整個特區公帑計算,政府付出的就不只旅遊局這1700多萬。事關「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下稱「協會」)自2015年1月成立以來,已多次獲政府其他部門及澳門基金會以不同名目批出大筆小筆的資助(如圖)。

「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近年所獲資助(資料來源:澳門特區《公報》)

「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近年所獲資助(資料來源:澳門特區《公報》)

例如協會早於2015年4月,就分別獲文化基金和澳門基金會資助30萬和48萬,名目為「舉辦『第一屆澳門國際電影展』活動經費」、「資助舉辦『第一屆澳門國際電影展』的部份經費」。2015年10月,文化基金再批出活動津貼23萬多,資助協會「舉辦電影及媒體藝術活動經費」,即2015年,協會已獲政府資助逾101萬。

然後,澳門基金會於2016年第二季至2017年第二季分三次共批出1000萬,名目為「資助2016年度活動經費」。2017年第二至第四季,協會再獲澳門基金會、文化基金、旅遊基金、教青局批出多項資助。而2018年截至第三季,協會已獲澳門基金會和文化基金合共資助857萬多。

當然,協會亦有舉辦其他活動。資助運用有多少與影展相關《公報》未有明言。

旅遊局就「第三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採購之項目(資料來源:旅遊局「旅遊業界網站」)

旅遊局就「第三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採購之項目(資料來源:旅遊局「旅遊業界網站」)

另外,話曬影展由政府和協會一齊搞,咁門票收入大家又點分?影展籌委會回覆《論盡》時表示,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非牟利團體,宗旨為支持、提升及推廣本地電影事業等。協會完全地負責統籌、管理和推動國際影展的籌備工作。旅遊局提供所需的援助,並以其預算支持影展部分開支。又指,影展的開支遠超於收入,協會將收入用於扣除所有與影展相關的開支,餘下開支由其它贊助商支持。並表示,按早前公佈的預算,支出金額預算為5千5百萬,當中旅遊局為2千萬,餘下的由協會分擔。

影展籌委會又表示,今屆將有約2萬張票,公開發售的佔8成(詳見另文)。以每張戲票60元計算,如戲票全數售出,即約96萬元;加上有「其他贊助商」支持,影展盤數並非「5500萬」與「2000萬」咁簡單就計得出。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