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媚憑紀錄片《棉花》獲《澳門影像新勢力》評審團特別獎

即時報道 戲游花間 藝文爛鬼樓

文:黑黑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069

時間:2018年12月14日 8:08

十二月十三日七點於觀光塔進行的「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放映最後一場的《澳門影像新勢力》作品,同場亦由評審團頒發「評審團特別獎」,該項大奬得主由李卓媚的紀錄片《棉花》獲得,伍嘉麟的劇情短片《半路》則獲得特別表揚。

李卓媚得奬後感謝阿姨,並請阿姨上台一同領奬。

《棉花》為李卓媚第二年參加《澳門影像新勢力》的紀錄片,去年作品《爺爺的老房子》為其首部紀錄片,以曾為土木工程師但已被人們遺忘的爺爺的晚年生活為題,今年的作品《棉花》則拍攝作者患憂鬱症的阿姨的日常生活,兩部作品皆關注於親人之間的互動,帶出對上一代生命歷程與今昔生活的關懷和愛護,對平凡生活中極其瑣碎卻又富象徵的事物,透過鏡頭敏銳地捕捉和聚焦,引起人們對生命的思考,同時也被主角們那發自內心的率真生命力所感染。

評審之一的澳洲導演Phillip Noyce鼓勵作者繼續以DV拍攝,認為有時簡單的器材也能造就獨特的風格。

今年「新勢力」由五位國際電影業界人士組成評審團,評審之一的澳洲導演Phillip Noyce認為該片以DV拍攝,很能配合影片的家庭敍事風格,影像突出,充滿細膩觸覺。

李卓媚得奬後說,她非常感謝阿姨的信賴和支持,過程中由於病情反覆中途一度想過放棄,最後得以完成全賴阿姨,她說此片是阿姨與她一起創作的,讓她很感欣慰,同時希望藉著此片向人們呈現精神疾病不只影響人的情緒,更會蠶食病人的身體,引起很多實質的問題,這都是病人要獨力承受的。

由澳門文化局澳門文化中心主辦的《澳門影像新勢力》,一直以來致力推動本地電影創作,自2007年起至今,已有104齣本地影片由此而生,每年都是本地電影界的盛事。該計劃分有「紀錄片」、「劇情短片」及「動畫」三個類別,每個類別再分「進階組」、「公開組」及「新手組」,讓不同經驗的創作人都有機會參與。今年一共收到六十六份參加計劃書,經過兩輪甄選後選出十五份入圍作品,獲主辦單位提供合共澳門幣九十萬元的製作費進行拍攝,最後十四部影片於是次影展中首映,包括七部紀錄片、四部劇情短片及3部動畫片。

 

之前《論盡》曾報道今屆「新勢力」奬項再度縮水,只設一個「評審團特別奬」並且不設奬金的做法,與以往由文化中心自行籌辦時有很大差別。有一些本地電影人認為,近這兩年與「國際影展」合併後,無論是電影首映的安排,如放映時間不理想及不設影後座談,還有奬項縮水和不設奬金等(過往設有一名「評審大獎」、一名「最佳故事獎」和三名不同組別的「評審推介獎」),以一個有著五千五百萬經費的大型影展來說,對本地作品卻明顯「厚此薄彼」,對本來就資源短缺的本地電影製作欠缺尊重和鼓勵,使人十分失望。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