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明珠行車天橋下月可完成細化設計方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886

時間:2018年12月7日 17:17

多名立法議員關注東方明珠的交通問題。交通局局長林衍新回覆時稱,東方明珠一帶有三個交通黑點,目前天橋的設計工作已進入詳細設計階段,上周已同始探土及管線清查與樁位位置,下月初將有深入及細化的方案,相信天橋位置會稍為入侵原海一居土地,但會儘量少入侵為主,預計最多入侵 5米。

他表示,目前東方明珠車流量每小時約3千架次,但隨著港珠澳大橋開通,未來一至兩年會增加至3,700架次,天橋建成後,可減至2,500架次,遠低於道路設計流量。

另外,亦有多名議員問及第四、第五通道的進度。建設辦代主任林煒浩表示,隨著第四通道的主體工程已招標,連接A區及E1區的落腳點設計亦進行中,相關工程待設計完成後會啟動招標。工期方面,除制定總體工程外,第四通道亦制定了七個節點工期,分別就樁柱及主體結構制定節點工期,對整體工期作出監控。造價方面,除引入項目管理及工料測量的專業顧問監控外,樁柱實量實度計算,工程用總額承攬,以達致造價得以控制。

至於澳氹第 5條跨海通道將採用海底隧道方式,計劃設於舊澳氹大橋旁。工務局局長李燦烽表示,第 5通道正處於設計階段,通道長約 2公里,會興建 2條管道,來回各 3條車道,走線已基本確定。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