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船廠片區完成評定  談駿業:一些工作比以前更加迫切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843

時間:2018年12月5日 18:18

行政會完成討論《評定荔枝碗船廠片區為場所並設定其緩衝區》行政法規草案。草案建議,片區分五個區域,按各區情況提出保護內容,自公佈翌日起生效。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表示,片區活化的功能不屬今次行政法規內容,規劃將由工務部門牽頭,文化局及旅遊局會參與其中,而展示造船工藝將是片區功能之一。

「守護荔枝碗造船村關注組副召集人」談駿業認為,政府應盡快詳細公佈保護方案及規劃,擔心「規劃到底做到幾時?冇人知。」「不是說評定了,工作又停了。」又表示,「將來還有很多很多事我們更要去做,包括保留的主體、文化,到底有多少真是原本荔枝碗的會留下來?我想有一些工作比以前更加迫切要去做記錄。」

法案規範保護內容 規劃未有時間表 

行政會新聞發布會上,傳媒一再追問到荔枝碗船廠片區會作何用途?梁惠敏表示,活化功能不屬今次行政治規內容,而片區規劃由規劃部門牽頭,工作小組包括文化局和旅遊局等部門,規劃仍在進行,尚未有最後定案。但她指,現時較明確的功能之一是展示荔枝碗的造船工藝。至於為何規劃包括旅遊局?梁惠敏解釋:「文化局就維護片區特色提供意見及配合,旅遊局就旅遊資源配套等提供意見。」

將來公眾又可否參與荔枝碗片區的規劃?梁指,公開諮詢時政府收集到不少市民意見,政府會作綜合評估。政府經常有讓市民發表意見的場合,若市民有其他意見,文化局會跟主導部門商討,是否有相關機制或機會給予市民平台發表意見,這需要與相關部門進一步商討。

另外,草案提到,片區將分五區,根據情況而設定不同保護要求,包括完整保護建築物、維特若干建築特徵、通透性、材料、限高等等。當中顯示,屬分區1,即會完整保留的只有3間建築,是否意味着其餘船廠會被拆卸?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表示,現時法案提出的是保護要求及準則,相信草案公佈後,除可以「被評定的不動產」這形式保護荔枝碗船廠片區的價值及特色之餘,這保護方案亦為日後的荔枝碗片區活化提供了一定的可操作的靈活性,可作為日後規劃片區的參考。她又指,文化局從沒要求拆卸船廠,「但要視乎實際情況,如涉及相關工作,就按《文遺法》第32條規定(處理)。」文化局亦會在規劃出台前,持續關注船廠結構,有需要時會為船廠作臨時加固。

至於荔枝碗旁的山體未有納入緩衝區,梁惠敏表示,曾檢視《文遺法》的定義及要求,諮詢文本最符合《文遺法》範圍。

談駿業:還有很多迫切工作

「守護荔枝碗造船村關注組副召集人」談駿業認為,現時政府將如何保護船廠仍不清晰,例如雖然政府表示須「使用金屬或木材」,但亦提到「為更好保護的目的,可使用其他材料」,擔心令船廠變成只有局部相似。對於工作小組有旅遊局參與,他表示旅遊局之前亦有旅遊規劃出台,對底會發揮甚麼作用尚未清楚。「將來會是怎樣形式的一種旅遊?是否加入純商業元素,好像都沒提過。」還有「一湖一岸」治水方案是否涉及荔枝碗等等,認為政府需儘快公佈保護及規劃的詳細方案。「政府要公佈往後要做甚麼。不是說評定了,工作又停了。」

他又指,政府接觸業界的基礎不多,評定之後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包括保留的主體、文化,到底有多少真是原本荔枝碗的會留下來?我想有一些工作比以前更加迫切要去做記錄。」

donation-ad

我們自以為了解荔枝碗船廠。但或者,我們現時對它的了解,還是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