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校反性騷擾政策表現不一

2018-11-29 不只現在才#Metoo 看兩岸「反校園性騷擾」進程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823

時間:2018年12月5日 1:01

新婦女協進會主席MABEL

香港新婦女協進會曾於2015年公佈「反性騷擾政策檢視清單 ─ 大專院校及中小學研究報告」。結果發現,八大以外的大專院校的整體達標率為42%,比八大的整體達標率(75.7%)低33.7%。另外,該次調查中小學的回覆率偏低,在74間學校中,只有3間回覆。

高等院校表現不一

是次調查是新婦女協進會(下稱「婦進」)在2014年8月至2015年初進行,以檢視清單審視及比較各大專院校的反性騷擾書面政策,包括八間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撥付資助(UGC)的院校(簡稱八大)、財政自給的院校、社區學院等,整體回應率為69.6%(23間有16間回覆)。是項研究的重點是研究各校的書面反性騷擾政策,以學校是否有將措施提升至專門和正式的書面反性騷擾政策為依歸。研究以檢視清單作為評分準則,來比較各校現存政策的完善程度。檢視清單分為四部分:(1)政策制訂;(2)政策內容;(3)投訴程序;(4)政策施行。

結果發現,有些學校未有容許以口述作正式投訴,或可透過互聯網查閱反性騷擾政策,部分亦未有提供雙語(中英文對照)資訊。政策施行方面,部分院校亦沒有在反性騷擾政策內註明處理投訴、提供資訊及意見的負責人之姓名、電郵和電話。而綜觀八大和八大以外的大專院校,得分最低的項目達標率為18.8%,分別為「清楚訂明同性間的性騷擾」和「分隔投訴人、被投訴人及證人的安排」。另外,只有少數院校在反性騷擾政策內清楚訂明涵蓋同性間的性騷擾,及有訂明分隔投訴人、被投訴人及證人的安排。

實施最重要 或影響排名

現任新婦女協進會主席MABEL表示,學校會得到婦進根據清單檢視後的結果,知道自己的表現如何,同時婦進亦做了一個總體報告。「例如我們發現有一間或兩間大學,在某部分做得不好,他們拿到報告後,一定知道我們在說他。」

她坦言,在香港,學校未必很強烈覺得這政策很重要,但由於國際的大學一定有這部分,「如他要排名,(這方面)亦會影響他們的聲譽。」她又指,其實大專院校的反性騷擾政策不是沒有,但未必如八大院校的政策般做得完整。「但不論是大專或大學,都缺乏了實施性,即實施時都不太知道做得如何。所以這部分我們很強調,就算你有一個政策,不一定你就可以做得很好,因為始終要執行。」

中小學回覆率偏低 促教育局推動

除高等院校外,婦進亦有透過該次「校園反性騷擾政策檢視計劃」的調查問卷,接觸深水埗區的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但問卷調查回應率只有4%(74間學校中, 3間回覆)。當時研究認為,中小學對反性騷擾/性騷擾政策關注度不足,並建議香港教育局加強角色,向中小學查問是否已制定反性騷擾政策並公開有關調查結果;發出通函要求中小學將反性騷擾政策上載到互聯網;向中小學查問有關性騷擾個案和投訴的具體數字,並將各中小學校平等機會/性別平等/反性騷擾政策、實施和教育狀況,成為視學隊伍檢視項目之一。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