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賽車博物館預算飆升至8.3億元 李靜儀批:唔使主動交代?司長未回應

2018-12-07 大賽車博物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804

時間:2018年12月3日 21:21

【施政辯論】政府於2016年提出將旅遊活動中心打造成大賽車主題博物館,當時估算造價達到3億元,引起社會嘩然。而近日大賽車博物館改建工程的總預算更瘋狂飆升至8.3億元,當中購置設備的費用由最初估算的1,500萬元增加20多倍至4.3億元,工程費用亦由3億元增至3.8億元,遭到社會批評政府使錢「無皇管」。

在立法會社會文化施政辯論上,直選議員李靜儀就質疑,工程及購置設備的費用大幅飆升,政府是否不用主動交代情況?雖然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日前回應指,8.3億元屬較大膽的估算,購置設備的費用是顧問公司按市價估算,用作館內多媒體裝置、LED互動裝置、模擬駕駛器等。但她就批評,當局是否不用交代這個大膽的估算「係點樣大膽咁估算出嚟?」面對議員及社會的強烈質疑,列席會議的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並未作出回應。

李靜儀在其提問中指出,近年政府無論從設備、活動方面,或者工程項目的支出都佔了整個預算好大部分。一些大型項目,譬如「武林群英會」,涉及的經費達到1,800萬元;「影展」雖然與私型企業合作,但政府都投放2,000萬元。但相關活動有何效益,政府需要進行評估並向社會交代。她亦指,收到市民的反映影展有「call下團體、砌下人頭撐場」的情況,事實上是否存在呢?點樣衡量這些活動的效益呢?或者形式上是否需要改進?

她強調,政府善用公帑十分重要,現時不少惠民措施都投放了相當的資源,造成很大負擔,在其他可以善用公帑的地方更應主意。近年社文範疇不少項目都相當令人擔心,如新中央圖書館,政府的總估算約為9.8億元,但很可能連初步的預算都未計算好,「將來整個預算的支出點樣呢?公眾擔心可能是一個無底洞。」而愛都、離島醫院亦同樣如是,」問題是點樣真正令到
這些公共設施的興建,不是純粹追求一種奢華,而是有實質內涵,不是金碧輝煌砌咗出來就算,這個是大家關心的地方。」

李靜儀認為,這些項目預算金額屢創新高,「從設計、顧問,下下去到億億聲,又幾千萬,這些點樣平衡返、評估返個效益,去向公眾交代,尤其是這些項目,基本上前期的設計和招標全部都係社文司範疇去做的,工務範疇只係跟進後面的興建工作,某程度上到我們去問羅司長使幾多錢時,所有嘢已經定晒,冇理由果下叫佢停吖嘛,這種交代,作為司長需要思考點樣避免這些問題,向社會主動交代,尤其是一些文化項目,希望真是實質對本地推動有作用。」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