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探討優才先導計劃 市民︰應優先培育本地人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769

時間:2018年12月2日 17:17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早前表示,正研究設立包括科技人才在內的優才先導計劃,建議獲批准的申請人無需事先獲得本地僱主聘任,可以在赴澳後才尋找工作或自主創業。有市民在「澳門論壇」發言時對有關計劃表示質疑,認為輸入更多人才,必然會令人口持續膨脹,令澳門現時的住屋和交通等問題更加嚴重,同時亦可能窒礙本地人向上流動,建議先理順配套問題,並優先培育本地人才提升競爭力。

工聯副理事長、議員李靜儀認為,改革優化貿促局粗疏的技術移民制度,較架床疊屋再推出另一個相似的新制度更為重要,當局應從完善就業政策和居留制度著手處理人才問題。「就算要引入,都需要引入真投資、真專才,而非像現時那樣,真專才未必有興趣來澳門,卻引入了很多根本不是澳門需要的人才。」

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雷文強表示支持有關計劃,認為澳門缺乏高端人才,澳門發展智慧城市緩慢,正是因為科技人才不足。他說,中央有意建設「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特事特辦安排專才到澳門後再就業,有利招攬專才,若墨守成規拒絕專才來澳會窒礙澳門的發展,屆時澳門可能會被邊緣化。他又認為,有關計劃需要凝聚社會共識,避免令人感覺是為輸入外僱「大開後門」而引起反對。

政治經濟研究協會理事長唐繼宗則認為,優才計劃只是一個選項,亦應該是作為補充本地人才不足的措施,政府首先要做好專業認證,搞清楚澳門到底需要什麼人才,如何定義人才,「需要什麼人才,足唔足夠都未知,點樣引進優才?」

新青協青年事務關注組副召集人洪朝欽指出,本地青年會擔心優才計劃影響就業,政府應釋出更多數據,如行業的人資需求,本地人就讀相關專業的情況等數據。並做好就業輔導工作,否則難以說服本地人接受優才計劃。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