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點睇?】有參展導演批「澳門影像新勢力」獎項數目「縮水」  紀錄片、劇情片、動畫共爭一獎:形式不同 怎可評在一起?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788

時間:2018年12月2日 21:21

國際影展舉行在即。與往年一樣,影展有評選「澳門影像新勢力」(下稱「新勢力」)的作品,並設有獎項。但應設多少獎項就出現不同意見。有參加的本地電影導演向《論盡》表示,今年獎項由去年兩個減少至一個,認為「新勢力」分紀錄片、劇情短片及動畫三組,「無論形式、製作時間、拍攝方法都不同,怎樣可以評在一起?」

對此,有意見認為,其他地方確有影展只設一獎,而「新勢力」一年作品不多,如果再分類,反而欠缺公信力。亦有意見認為,一年一次的影展,應多支持本地作品。

《論盡》曾去信影展籌委會查詢,籌委會回覆確認,大會將為影展期間展映的14個短片作品,評出一個最優秀的作品,而今年「新勢力」的奬項評委,由受邀前來澳門參與影展的五位專業電影業界人士組成;又表示,去年和今年的「新勢力」獎項都沒設獎金,但回覆未有解釋將獎項數目減少的原因。

有參展的電影導演表示,去年影展的「新勢力」有三個組別的作品,即紀錄片、劇情短片及動畫,但影展唯獨沒為紀錄片設獎項,而今年則變成三組作品競逐一獎。「就像運動會,標槍有冠軍,長跑有冠軍,接力有冠軍,現在是整個運動會只有一個冠軍。」

對此,有意見認為,全世界很多重要的電影獎/電影節,首獎是不分電影類型,而「新勢力」一年作品不多,如果再分類,反而欠缺公信力。另外亦有人認為,一年得一次的本地電影人的機會,一個正式的作品徵集的本地影展,為何資源如此少,連獎金都沒有。

據指,在「新勢力」未與影展「合併」前,文化中心的《澳門國際電影及錄像展2016》「澳門製造」競賽介紹指,競賽有設一名「評審大獎」、一名「最佳故事獎」和三名「評審推介獎」 (動畫組、短片組、長片組),同時競賽設有獎金。該屆參與競逐的作品有25部,包括15齣首映的「澳門影像新勢力」委約作品及10齣公開徵集入圍優異作品。

(此稿於21:00更新)

donation-ad

第三屆國際影展 (圖片來源:新聞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