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賽車博物館改造 預算翻倍半達8.3億 李靜儀促政府交代原因

2018-12-07 大賽車博物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766

時間:2018年12月1日 19:19

政府於2016年透露,有意動用3億元將旅遊活動中心打造成大賽車主題博物館,造成之高引起社會嘩然。旅遊局當時解釋3億造價已貼近實際造價,相信最後造價不會有很大出入,若超出造價會再決定「起唔起」。直選議員李靜儀在其書面質詢中指出,旅局今年7月透露中標工程價已達3.8億元,較原來估算超出27%。但根據政府提供的資料顯示,相關項目預算竟由最初的3.2億元大幅增加至8.3億元,增幅高達153%。

李靜儀指,除工程造價上調外,預算大增的主因是購置設備的預算費用由1千5百萬大幅增至4.3億元,另有6百萬的預算費用為「多媒體互動展示設計方案及其服務之監督」。但對此政府卻未有向社會作正式的交代。

李靜儀表示,大賽車博物館改建工程最初造價3億多已令社會質疑有關工程的效益,擔心設計浮誇、造價高昂又成一大白象工程,但當局向社會公佈有關改建計劃時,卻一直未有交代內部展品及設備的購置構想及預算,是否用得其所?社會根本難以監察。現時改建工程項目已判標,「洗濕個頭」才透露購置設備的預算為4億幾,令公眾感覺被迫「焗住上」,即使反對亦很難煞停工程,左右為難。更令社會憂慮的是,有關預算仍未封頂,會成為另一「黑洞」工程。

她質詢當局,會否公開詳細交代大賽車主題博物館改建工程預算由3.2億大增至8.3億元的決策依據?為何逾4億元購置設備的構想及規劃從沒向社會透露?大賽車主題博物館改建工程8億多元的預算是否已封頂?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