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賣淫刑事化需要社會共識 家暴蒐證難 檢控標準按社局評估意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719

時間:2018年11月29日 22:22

立法議員陳虹、黃潔貞均關注警方打擊社區賣淫的問題。黃潔貞表示,賣淫影響社會形象和安寧,又稱「一樓一鳳」在舊區、窄巷、舊樓普遍存在,「甚至成層都係鳳」,認為有關現象影響每一個家庭。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稱,在澳門賣淫不算犯罪,只屬行政違法,只能罰5千元,「而呢啲人都係無財產,又無錢,咁點追佢呢?」故現時只能一方面遣返、列入黑名單禁止其再入境,同時以非法勞工控告,但始終都不是名正言順的罪名。他強調處理賣淫現象並非在於執法層面,而是法律層面上是否將賣淫定為犯罪,這需要社會共識。

家暴檢控標準按社局評估意見

立法議員蘇嘉豪及黃潔貞亦關注,警方處理家暴個案時有否足夠專業能力?早前有家暴個案的受害人曾報警三次後,都仍被施虐者家暴。黃少澤回應稱,今年1至9月共收到227宗涉及家庭成員之間的案件,但並非全部都涉及暴力,只有一宗是屬家暴案件。他說,家暴是要長期,並故意的虐待才成立,這方面的蒐證比較嚴格。而且涉及家庭成員之間的舉證責任,「檢察官或警員要問佢是否作答,可以有權不答,一咁樣問佢就唔答架啦,你就無從蒐證。」因此,警方就用社工局的評估意見作為檢控的標準。

「換錢黨」打鬥屢禁不止 黃司認同︰這亦是警方壓力所在

另外,議員鄭安庭及李振宇關注到近期多次發生「換錢黨」在賭場打鬥事件。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承認「換錢黨」導致不少治安問題產生,警方非常重視。他說,警方進行了多次大規模掃場,行動成功,今年1至10月共有855名涉嫌從事非法兌換貨幣人士被治安警遣返及禁止再入境。至於社會有聲音認為「換錢黨」屢禁不止,黃少澤認同確實如此,形容這亦是警方壓力所在,故現時有些娛樂場門口已設有固定更、警車、警力,以打擊的士違規及娛樂場周邊的不法行為。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