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保安部隊人員規模不斷膨脹 黃少澤︰佔整體公務員比例不算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713

時間:2018年11月29日 20:20

立法會辯論明年度保安範疇施政方針,多名議員關注保安部隊人員人手問題。其中議員李振宇表示,保安司範疇人員規模高居各司之首,但似乎仍無法滿足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人員規模一直在不斷增長,與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所稱的「無增長改善論」相距甚遠。

黃少澤回應稱,跟周邊地區相比,本澳保安司人員規模所佔35.12%的比重並不算高。香港五大紀律部隊總人數約為6.4萬人,其公務員規模總數約為17.13萬人,其紀律部隊的佔比為37.45%,比澳門要高,而香港五大紀律部隊所包含的內容同本澳保安部隊是一樣的。

他又稱,自己始終建議「無增長改善論」,部隊規模太大未必是好事,因為管理需要很多精力,他希望透過科技強警和社區警務執法。科技強警方面,去年有294條自助通關通道,今年增加到394條,明年會增加到564條。當局希望不斷增加這方面的科技設備,從而節省警力。

另外,黃少澤又表示,特區政府增加保安部隊人員名額,但不代表人手有增加。他稱,保安範疇若以 2015年至 2018年對比,由 10,407人增至 11,156人,實質只是增加 749人。明年理論上警員、特別職程人員和文職人員增加 1,149人,亦將流失 342人,仍未計算會退休人員。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