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權不斷擴大 林玉鳳冀重組紀監會 黃少澤:法制化非擴權而是約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701

時間:2018年11月29日 17:17

【施政辯論】立法會一連兩日辯論保安範疇施政方針,直選議員林玉鳳就問到有關紀監會的重組問題,她指出,保安司在去年及今年分別推出《網絡安全法》、《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民防綱要法》等法案,這些法案直接或間接地令社會擔心本澳的警權會一步步擴大,社會有意見要求推出機制來制衡警權,以保障市民的申訴權利。雖然保安司已推出「警鐘長鳴」,認真地監察及處理保安部隊內部的違規案件,但她認為應在體制外建立一個更獨立、中立的機制。

林玉鳳指,雖然政府設立了紀監會的制度,但根據紀監會的年度報告顯示,在2016至2017年間,針對警方的投訴數字由70宗增至121宗,當中大部分涉及治安警的程序不當或態度問題。而年度報告亦提出,若紀監會可以介入保安部隊及部門的紀律處分管理,即使只是諮詢性質,也能提升保安部隊的效率,體現相對公正的態度以及提升紀監會在社會上的聲譽。她認為,紀監會所提出的問題反映出紀監會的工作不夠獨立性,因其行政支援都是來自保安部隊。她問及當局會否在明年的施政方針上,就重組或擴充紀監會的職能進行研究甚至諮詢?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時重申,對紀監會擴權持開放態度,當社會有共識時,保安司將會全力配合。但他不同意透過法律來擴大或擴張警權的說法,指法制化是社會發展的動力,規範化是政府部門的義務,制度化建設是政府承擔的表現,法制化、規範化及制度化並非擴權,而是約束,若制度不作嚴格的規定,在執行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僱差,缺乏監督的話對社會影響才是最大。故此對社會需要的制度進行立法,才是社會發展的標誌,以及政府來承擔。

至於會否由保安司主導紀監會擴權?黃少澤表示,若社會認為警權過大,但又要保安司作第三方監督,就會出現矛盾,應由政府統一去做,或由立法會主動監督會較好。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