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監控再升級! 保安司:明年引進面容識別、步態認知技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704

時間:2018年11月29日 18:18

【施政辯論】近年保安當局不斷加強對城市的監控,四階段共1,620枝「天眼」將於2020年首季全部完工啟用。而保安範疇明年度施政方針中就提到,司警、治安警及保安部隊事務局將適時引進面容識別、人群計數認知和步態認知等技術,以提高對犯罪嫌疑人或人群安全風險的識別能力,增強安全預警及安全防控的成效。雖然內地各大城市早已在城市監控系統中引入面容識別技術,但經常引起侵犯居民私隱的指控,而新的步態認知技術更只是在內地少數城市中試用。此舉意味著保安當局的監控招數將會再升級!勢必再引起居民對個人私隱被侵犯的憂慮。

在立法會保安範疇施政辯論上,多名議員都關注到引入面容識別技術的情況,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目前全澳的通關口岸已存在面容識別技術,而本澳正參考內地技術,計劃於明年在各100枝天眼當中引入面容識別及車牌追縱技術。他指出,已有法律規範車牌追縱技術,但面容識別技術引入時,需要由個資辦就每枝鏡頭進行審批及給予意見。

官委議員馮家超問及司警能否在賭場中裝設具有面容識別技術的鏡頭,以打擊賭場罪案?黃少澤強調,《天眼法》所規管的是公共地方而非賭場,故此警方不能在賭場安裝天眼,但賭場本身可以裝設面容識別系統,警方亦可依法要求賭場提供相關資訊,若真正有需要時,可能要透過立法來做。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