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設計抄襲疑雲 文化局:接納中標公司說明

即時報道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585

時間:2018年11月24日 23:23

設計費高達1868萬的新中央圖書館,日前被爆出涉嫌抄襲西班牙一棟建築物,中標公司MAA馬若龍建築師事務所否則有抄襲,並已去信文化局解釋事件。文化局發出新聞稿,指綜合獲標公司的說明及評審意見後,認為現階段未有任何資訊證實獲判給方案涉及違反招標文件及相關法律規定,因此文化局將跟進後續工作,爭取新中圖如期啓用。

donation-ad

文化局指出,就日前社會對新中圖設計方案的意見,中標公司司已公開說明其設計理念,並向當局提交書面說明。文化局就此聽取評審委員的意見,評審委員對獲標公司所作出的說明皆表示認可。

當局引述評審委員認為,當代建築設計受到20世紀初現代建築大師柯布、密斯等作品的影響極深,他們的形式語彙往往成為後輩學習的藍本。Auditorio de León 或新澳門中央圖書館設計的形式語彙均來自柯布多個作品的遮陽立面風格。新澳門中央圖書館的立面分割方式和背後的樓層功能和Auditorio de León完全不同;此外,評審認為獲標公司優勝之處在於其整體設計理念,包括功能佈局、新舊建築的融合處理和文物保育策略等。

中標公司負責人馬若龍早前解釋,事前並不知道網上所提及的Auditorio de León ,而方案中格仔窗的處理,是受啟發於現代主義建築大師柯布西耶(Le Corbusier)的廊香教堂,又指要閱讀一棟建築,需要從整體出發,而非一張效果圖就能說明。

新中央圖書館模擬圖(來源: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