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費1868萬】新中圖設計涉嫌抄襲? 馬若龍否認:識我都知我有創意

即時報道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496

時間:2018年11月22日 13:13

設計費高達1868萬的新中圖,中標設計一出即被不少市民批評與舊法院「格格不入」,到近日更爆出「抄襲」疑雲!話說網上有言論指,中標設計與2002年西班牙雷昂的 AUDITORIO DE LEÓN(https://goo.gl/or7eLu)外觀非常相似,懷疑有人抄襲。《論盡》曾就事件向文化局查詢,暫時未有回覆。

葡文報章《今日澳門》報道,中標的設計公司的負責人馬若龍否認抄襲,並承認不知道西班牙有此建築。報道又引述馬若龍表示,設計時沒有模倣其他建築。「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非常堅定、獨立、有創意、原創的人,不會做這樣一件事。」

新中圖的中標設計公司為MAA馬若龍建築師事務所。早前事務所曾於記者會上介紹,新中圖的設計靈感源自於以前圖書館中的「卡片目錄檢索櫃」。又指,設計團隊將新中圖構想成一個「知識的格子櫃」,等待居民發掘箇中的知識及學問。另外,新建築結構將會獨立於舊法院大樓,並會在不破壞舊法院結構的情況下,在大樓的天井興建兩條巨型結構柱以支撐新建築,猶如新建築「懸浮」在舊法院大樓上方。新建築亦沿用舊法院大樓的中軸線,以保持建築物的對稱性。

而網上言論中提到的AUDITORIO DE LEÓN是由馬德里建築師Luis Moreno Mansilla and Emilio Muñón設計,項目於2002年完工。該設計與附近環境相融,並曾得到多個獎項,包括2003年的西班牙建築師大獎(2003 Spanish Architecture Award)。

對比資料圖片,西班牙雷昂的AUDITORIO DE LEÓN與新中圖最為觸目的相似之處,在於大家外觀都有多個相像的方格,而AUDITORIO DE LEÓN未有「懸浮」半空,亦沒有舊建築的中軸線可沿用。

究竟如何判別是否抄襲?有建築師指,一般會從藍圖、設計時間及原創元素等多方面綜合考慮,就某些個案而言確難分辨。又提到,「受一個設計啟發而衍生新的設計」與「抄襲」並不一樣,而最終的設計會顯示出蛛絲馬跡。《論盡》曾就事件向文化局查詢,暫時未有回覆。

葡文報章《今日澳門》原文報道:

Carlos Marreiros nega ter copiado edifício no projecto da futura biblioteca

https://goo.gl/1VP9Ls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