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正籌建動物標本室 民署堅持BOBO要變標本

即時報道 黑熊BOBO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458

時間:2018年11月21日 18:18

二龍喉黑熊BOBO昨(20)日離世,不少澳門市民都深感惋惜,希望BOBO在另一世界可重獲自由。對於民署表示會將BOBO遺體製成標本,不少市民都激烈反對,希望民署可讓BOBO入土為安。但民署今日就發出新聞稿,堅持將BOBO遺體製作成標本!

民署的新聞稿表示,參考鄰近地區的經驗並為推廣科普教育,且考慮民署亦正計劃在路環籌建「動物標本展示博物館」,故計劃將黑熊BOBO的遺體製作成標本,又指,有關計劃已完成第一期的標本修復及整體規劃,正逐步開展後續的工作,預計明年招標及動工,希望透過有關展示讓市民大眾認識在澳門共存的動物種類及自然生態環境,推廣科普教育。計劃展區包括:本澳常見及珍稀品種、丘陵低山生態系統、濕地生態系統、兩棲爬行動物展廳、鯨豚展廳,以及標本陳列廳等。

新聞稿又提到,民署理解市民大眾對BOBO剛離世心情較沉重,但將其製成標本除可保留真實一面讓大眾以另一種方式回憶外,亦延續其影響力推廣愛護動物的訊息;又指,動物標本對科學研究及科普教育亦甚具重要意義,是研究動物種群及品種鑑定的重要基礎依據;透過動物標本與其原生仿真環境實境還原的適當配置,參觀者可學習到人、動物與環境之間的相互關係。

民署又表示,鄰近地區亦將別具意義的動物離世後製作成動物標本,並在標本周邊配以動物與人類社會間的歷史印記,讓參觀者認識到眼前的動物曾與人建立良好關係,繼續發揮影響力教育每一代人愛護及保育大自然。並提到,一直以來,經不同途徑收集,如市民饋贈、海關沒收、於公園飼養動物自然死亡,本澳死亡的野生動物等,民署現已登記收錄的動物標本超過三百八十件,當中不乏一些已經在本澳野外極少發現的物種,如果子狸、穿山甲、馬蹄蟹,亦有中華白海豚、江豚的骨骼標本等。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