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照登】青動舉辦性教育論壇 強調「整全」「健康親密關係」

來論

文:澳門青年動力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380

時間:2018年11月19日 11:11

由澳門青年動力主辦的「動力論壇」於18日下午假社會工作人員協進會會址舉行,邀請了教青局代表梁怡安和教育學會會長蔡梓瑜,探討近年全球「#metoo」浪潮下澳門性教育的發展。

梁怡安向參加者介紹了教青局近年在性教育方面的進展,指出目前局方推行的性教育除了傳統的性生理教育,還包括尊重多元性傾向、延後性慾望等的內容。他又強調,局方性教育的核心價值是「愛」以及「健康的親密關係」,而且也需要局方、辦學團體、教師、家長的配合,以及是在性諮詢、性治療等相關範疇的支援,做到「整全的性教育」。

蔡梓瑜回應時表示,目前很多的性騷擾以及性侵犯的情況是源於施暴者和受害者不平等的權力關係,例如是學術界內教授與學生之間的「潛規則」,因而讓受害者不敢挺身而出。他同時指出,在性別平等教育以外,也要注意兩性確實存在差距,特別是女性因懷孕形成的特質。

會上有參與者認為性教育涉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應視作為「全人教育」的一部份,亦有參與者認為在性方面,不應單靠有權者自律,也需要有制衡機制,在當今縱慾的社會中要做到抑惡揚善,不應存在「潛規則」除此之外,對隱性的權力不對等也應該有保障機制,最終讓性教育文化得以沉澱和鞏固。

(*來稿照登,不代表本媒立場)

訂閱每月紙本

相片由來稿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