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假期「四選三」惹爭議 崔世安:沒改動法律本質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136

時間:2018年11月10日 14:14

政府在去年《勞動關係法》修法諮詢中提出「勞資雙方可協議將其中3日強制性假日調於公眾假日享受」的建議,引起社會不少爭議。近日政府再提出將原來的「十選三」安排變成「四選三」,即容許將元旦、清明節、中秋節翌日、重陽節其中三日改於公眾假期放假,再度引起勞方的強烈反對。社會關注到當局會否就「四選三」方案諮詢公眾?行政長官崔世安未有正面回應,僅強調政府並沒有特別改動勞工法的本質,並且樂意繼續聽取社會意見。

而被問到貿促局前領導層涉嫌職務犯罪事件的調查進展時,崔世安稱因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評論案件細節,期望公眾等待司法程序完成,「到有裁決時大家都會好清楚。」又指政府會從行政方面就相關人員進行紀律調查,而他與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均同意要紀律調查中會有獨立的預審員,但預審員詳情不宜公佈。

崔世安將於下週四(15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被問到施政報告中會否有亮點?崔世安指,政府今次就施政報告公開聽取社會意見,意見主要關心民生領域如住房、交通、醫療、教育等長效機制。施政報告內容離不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原則,亮點則包括為民措施、長效機制及五年發展規劃所訂定的目標都會持續,亦會按照規劃投入國家「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記者早到變遲到? 特首快閃避傳媒?

另外,崔世安今早啟程前往北京出席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活動。而政府發言人辦公室在昨日(9日)下午透過短訊通知傳媒,表示特首將於「明(10)日上午約11時30分前抵達澳門國際機場,啟程赴北京。」但當不少傳媒提早5至10分鐘抵達機場記者室準備訪問崔世安時,卻發現崔世安已一早經離開記者室前往登機,原來崔世安提早在11點10多分左右已到達機場,並在數分鐘後匆匆離開。

記者早到現場竟變遲到,現場僅有少數媒體成功錄音,而大多數記者即使提早5至10分鐘到達,但亦無法見到特首一面。有傳媒事後在現場向特首辦人員提出質疑,指既然明知崔世安會提早到達機場,為何特首辦人員要在11點左右才致電傳媒通知?只有10數分鐘時間又如何能從澳門「飛車」往機場?而現場特首辦人員卻以「你應該要提早到」來回應記者。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