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中心涉騙持續進修資助300萬元 教局:參與者不清楚課程內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098

時間:2018年11月9日 17:17

司警早前揭發一對父子為下環街一間私人教育中心充當「樁腳」,收集身份證資料以詐騙持續進修課程詐騙政府資助達300萬元。教青局今日召開記者會公佈事件細節,指涉案教育中心自今年1月起獲批開辦持續進修課程,當局透過恆常機制實地巡查發現,該中心的課程出席率低,每個課程僅有數人上課。再經電話抽訪後發現,有參與者並不清楚課程內容。當局於7月份展開行政調查程序,期間停止批准該中心的所有課程申請,經深入調查及掌握充份證據後,於9月將案件移交司警跟進。

教青局延續教育處處長黃志勇表示,該教育中心自今年1月起獲批開辦「持續進修發展計劃」課程,共開設124個課程,期間合共有629人、1,623人次報讀相關課程,但上述參與人數並不代表涉嫌違法的人數。

教青局教育廳廳長江毅表示,第三階段持續進修發展計劃自去年4月展開,截至10月當局批出的資助金額達到4.8億元。而截至今年10月31日為止,當局已進行2,500次的實地巡查,個案抽檢近18,000宗,並處理120宗投訴個案。監察結果顯示,大部分機構均能知法守法,遵守資助規定,但亦發現違規情況,包括發現機構更改課程、更改上課課室等問題。針對違規個案,當局合共發出了200封書面提醒,當中有27宗個案因違規情節嚴重而被轉介至司警跟進。

被問到27宗違規個案所涉及的公帑數目有多少?黃志勇稱,由於相關個案已進入調查程序,當局不適宜披露太多。當局移交的27宗個案所涉及的行為包括偽造文件、詐騙、虛構辦學等,但全部個案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要詐騙公帑。教青局顧問高級技術員何永剛則表示,部分違規個案僅涉及部分報名者,若公佈所有課程涉及的金額,可能會引起混淆及誤解,當局不宜貿然提供。

江毅亦指,當局正測試以身份證進行電子簽到,若未來實行第四階段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將爭取實行相關簽到模式。他亦提醒,若居民聯同教學機構串謀詐騙公帑,同樣須要負上刑責。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