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業界憂公司制出現壟斷倡雙軌制 反對放蛇 建議裝錄音錄像設備取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073

時間:2018年11月8日 20:20

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今日會見 9個業界團體聽取對的士制度法案意見。澳門的士司機互助會理事長郭良順會後表示,業界擔憂改為公司化形式投標,影響生計,建議政府試行「雙軌制」,即一半改為公司化投標、一半維持個人投標。

另外,業界反對「放蛇」,主張用錄像取證,建議在的士安裝錄音錄像設備,應該刪除被質疑是「被動式放蛇」的第二十六條。他說,內地有數千部的士都是採用錄像系統監控,澳門只有千多部無理由做不到。而早前重慶巴士跌落海,都是靠錄像系統才還原真相,故有安裝錄像系統必要,可保障司機及乘客雙方權益。儲存錄像資料的黑盒可以加密,除了政府之外,其他人無法調閱,毋須過分擔憂侵犯私隱。

委員會主席黃顯輝會後總結表示,團體主要意見包括擔憂公司制會扼殺的士司機個人競投的士牌的空間,並憂慮出現壟斷。又認為目前有關的士的執法不公,執法人員的執法過程不夠專業,建議執法人員也應接受培訓。此外,業界又憂慮法案生效後「會發生好多事」,倡設立包括資深的士業界的上訴委員會和基金,處理法律生效後的問題。三常會明將會見業界的車主代表繼續聽取意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