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內部亂象多 司長有無糾正? 羅立文:議員有證據可交適當部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944

時間:2018年11月1日 19:19

去年「天鴿」風災後,氣象局成為眾矢之的,社會除了批評氣象局預報失準外,廉署的調查報告亦揭發氣象局內部存在多項管理弊端。立法會召開全體會議,辯論氣象局颱風預警及內部管理機制問題。動議辯論的直選議員蘇嘉豪就質疑,身為氣象局監督實體的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在上任之時是否知悉氣象局內部的亂象,如傳聞中副局長「養鬼仔」的情況?有否進行糾正?而在氣象局新領導層上任後,又有否採取施來提升氣象局人員的士氣?

而直選議員高天賜亦指,自前年颱風「妮妲」襲澳後,有氣象局人員到電視台投訴氣象局內部管理亂象,但事後卻未有進行過調查,「你(羅立文)有無同佢哋傾偈?有無查過?公職法規定,如果你發現有咩缺失,係可以建議行政長官去調查部門嘅運作情況。你有無調查過?無!」

列席會議的羅立文就指出,針對有如「養鬼仔」等傳聞,「聽嘅嘢我自己都聽得好多,如果大家有證據,可以向適當嘅部門去投訴。我個個星期都收到好多信,全部都無人簽名,但係講好多嘢,如果我做嗰啲嘢,我就無時間去做工夫。」他亦指,前副局長梁嘉靜的紀律程序已完成,亦已完成處分,現正如常上班,而前局長馮瑞權的紀律程序則仍在司法程序當中。而氣象局代局長梁永權則指,氣象局新領導層在上月19日舉辦了局內的溝通大會,不論職級,局內人員都可直接向領導層提出意見,並會記錄相關意見作跟進。

會上亦有多名議員關注到氣象局的會商及決策機制,梁永權表示,去年「天鴿」過後,氣象局已建立規範的颱風會商機制,他以颱風「玉兔」為例,即使他列席立法會,氣象局氣象處及氣象監察中心主任等氣象局主管,仍然留守局內密切監察颱風的最新動態。當氣象局懸掛一號風球時,當局會在上午10時或下午4時進行天氣會商,並強調天氣會商「沒有階段之分,只有專業」。

至於氣象局人手不足的問題,梁永權表示,未來將會擴大氣象局人員的招聘,除了招聘氣象學本科生外,亦會招考如物理、數學、資訊科技範疇人士,這些人士經過氣象局培訓後,就可以成為氣象預報員。羅立文則指,本澳氣象學人才短缺,請人有難度,亦難說服局內人員任處長等主管人員,因主管的薪金與高級技術員相差無己。他又對氣象局內沒有廳級部門僅有處級部門的情況感到奇怪。

另外,有議員關注到氣象局監察設備的更新問題,曾經兼任氣象局局長長達1年時間的環保局局長譚偉文表示,在他任氣象局長時,已與內地、香港等氣象部門進行區域合作,包括與內地合作在西灣大橋下、澳門半島東側海域、東南方邊界、西南方黃茅灣口及磨刀門設5個浮標站,實時監察水文、潮汐變化等,耗資合共約200萬元。氣象局亦與香港天文台合作,由港方向本澳提供5至6個監察站的實時資料。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