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立文就輕軌判標計錯分致歉 政府工程太多 羅司︰有可能再出問題再道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896

時間:2018年10月30日 16:16

早前輕軌車廠上蓋評標出錯,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在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上向公眾致歉。他說︰「關於責任方面,我是司長,所有的責任一定在於司長。」他已同屬下各局長開會,避免日後再發生同類事情。

他又說,運建辦約有100名人員,大多數職員年齡為30多歲,且首次接觸輕軌工作。屬下部門最多可有 3,700人,但現時只有 3,300人,過去流失的人員尚未能補回。「如果我叫10個人做15個人的工作,點樣問責?如果我叫一班人做超過其經驗及能力的工作,點樣問責?」作為司長,應停止新增工作,但他沒有這樣決定,繼續要求部門增加工作,例如新城 A區公屋,屬下部門亦願意配合。因此在這個情況下「出事」,無可能把責任推給下屬,一定是由司長承擔責任。

羅立文又透露,政府現時工程越來越多,明年超過 1億元的公共工程有 44個,個,本年度則為 27個。一億以下的工程就更多,「細中大,日日有判嘢,日日唔止兩三單,會唔會再出問題?有可能!會唔會再嚟道歉?有可能!」羅立文又表示,現時政府工程的訴訟越來越多,「下一任司長要諗諗,係搵工程師還是法律人士做?」

至於早前審計報告揭露輕軌工程造價500億亦埋不了單,羅立文重申,他不評論審計報告的內容,但他「從來沒有講過輕軌總共幾多公里,幾個站,要幾錢,幾時完成。」他說,輕軌是逐條逐條建設,沒有總預算。以東線為例,現時才剛開始可行性研究,「即係圖紙都無一張,我無條件話俾大家聽要幾多錢。」他希望石排灣線能於他任期結束前,能向立法會說明石排灣線何時動工和所需預算。

羅立文又澄清,涉及輕軌車廂合同修改是由 2份合同合併為 1份合同,合併後,原 8億元的合同金額減為 3.6億元,原 47億元的合同內容經修改,金額增至 54億元。至於社會有意見認為,輕軌工程成為花錢無底洞,應該停建。羅立文說︰「幾時停,做唔做落去,社會可以討論。」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