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隆調查報告公佈2年仍未收地 李燦烽:無拖慢程序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914

時間:2018年10月30日 21:21

廉署前年公佈《關於益隆炮竹廠土地置換事件的調查報告》,認為2001年政府與聖母灣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簽署的土地置換承諾書不符合舊《土地法》規定,聖母灣公司對益隆炮竹廠的大部分土地並不享有任何權利,換地協議無效。但事隔2年多,卻未見主管土地管理的工務局採取行動收回益隆地段。工務局局長李燦烽在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上回應直選議員蘇嘉豪的提問時強調,當局並無拖慢程序,2016年當局已著手展開收地程序,但有利害關係人向法院提出中止行政行為效力的訴訟,直到今年初才被法院判敗訴。

李燦烽亦指出,益隆炮竹廠地段面積達到28,000平方米,土地性質複雜,既有私家地,亦有長期批租地、國有土地、重覆登記土地及批給失效土地。當局現時正開展首階段的清遷程序,當中涉及7幅合共約17,000平方米的土地。他亦指,由於益隆地段非單一性質業權,當局要聯同房屋局、地籍局到現場調查,並要對比登記局的資料,「有唔少工夫要做。」

至於廉署報告揭發有關信德集團的換地問題,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則指,信德集團旗下壹號湖畔及文華東方酒店地段並不屬於換地,而是獨立、新批給的土地。而被問及會否就益隆換地事件進行內部調查?羅立文則稱沒有啟動過內部調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